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号: /202208-00066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通报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8-09 09:02
文  号: 词:
名  称: 【督查督办】关于全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督查督办】关于全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2-08-09 09:02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委督查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扎实做好我区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保障工作,根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经区政府领导同意,8月1日-3日,区政务公开办、区委督查办、区融媒体中心牵头,分三组对各乡镇街及重点单位开展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专项检查,通过现场检查和网上监测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政务公开方面:各单位制发的政策文件均能及时公开并明确公开属性,均能同步开展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开展情况较好;信息公开办理情况,2022年有信息公开答复书办件的单位均按时答复。

政府网站方面:大部分单位专题专栏动态信息、领导简介、单位简介等保持正常更新;网络政民互动均无逾期现象,材料保存规范完整。司法局三审制度执行较好,二审、终审人员相对固定,且每一条信息都经主要负责人终审把关签字。

政务新媒体方面:微信公众号不存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114号)明确的“8类突出问题”,能正常运维并及时协调转载情况。

二、存在问题

(一)政务公开方面

1.依申请公开不规范。依申请公开此次检查主要从办理及签发程序和是否规范制作依申答复书两个方面进行,2022年收到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单位,办理及签发程序均较为规范;在规范制作依申答复书方面,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姚李镇、洪集镇未能按照《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0〕5号)进行答复。

2.文件制定及公开不规范。在文件制定方面,部分单位制定文件未能及时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乡镇街问题尤为突出;在文件公开方面,区住建局、区文旅体局、三元镇存在政策文件公开不全现象,区公安分局存在政策文件公开超时现象。

3.栏目更新不及时。乡镇街两化栏目,特别是按季度、按月更新的栏目,普遍存在内容不完善、信息更新不及时现象;村务公开栏目存在信息发布滞后和信息发布后重新修改现象,未能按照要求及时联系重新发布,导致出现栏目空白现象。

4.区直单位指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区直各单位在政策研究和指导乡镇街道开展基层两化工作上均存在一定差距,在具体工作中未能有效对乡镇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工作中积极性、主动性不强。

5.二季度测评问题整改情况。二季度测评清单于7月11日下发至各单位要求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进行整改,截止8月3日,被检测单位二季度测评问题基本整改完成。

(二)政府网站方面

1.领导重视不到位。检查中,区发改委、史河街道经办人员没有到场,只有不是经办人员的其他工作人员协助检查,对检查组的提问基本上是一问三不知。个别单位没有明确分管领导。

2.三审执行不到位

(1)制度制定问题。大部分单位制定了信息三审制度,史河街道没有制定相关制度,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均表示不知道什么是三审制。

(2)制度执行问题。大部分单位都能认真执行三审签发,但是签发的情况不够规范,有二审的情况,也有混签乱签的情况。平岗街道三审制度制定的签发顺序和实际三审单的签发顺序不一致,网站后台必填三审项和实际三审单签发的人员名单也不一致,且后台三审必填项大部分填为了二审。区教育局三审单有机打签名现象。

3.信息更新不到位。部分单位领导简历等内容未及时更新,乡镇街部分栏目有公开不及时现象。

4.密钥管理不到位。区财政局、史河街道CA管理不规范,没有定期修改密码,且密码等级较低。史河街道经办人员休假,CA裸漏插在电脑上,密码仍为初始密码123456,经了解,史河街道的网站后台账号1个账号多人使用,在近期的账号核查中,经办人员在没有汇报分管领导的情况下把这个唯一的账号申请注销了,导致后台无法使用。这是非常严重的网络安全隐患。

5.办事服务不到位。信息错误问题,区教育局单位名称变动后未修改。办事指南要素不一致问题。大部分单位都存在写明不能预约,但又给出了预约电话的现象。还有办理时间不一致、办理地点错误、办事指南中政策文件仅有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等问题。

6.隐私保护不到位。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人社局公开信息依然存在发布身份证、详细地址、银行卡号等个人隐私泄漏问题。区交通局办事服务事项里上传驾驶证没有处理。

(三)政务新媒体方面

区投创中心微信公众号粉丝量不到千人,社会影响力较小,推广力度不够。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是我区面向社会、面向公众展示整体形象、提供信息和服务的重要窗口。各乡镇街、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亲自过问,经办人员要履职尽责。

(二)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相关业务知识,精心培育专业化人才队伍,定岗定人定则,确保各项工作规划化开展。

(三)严格三审。制定、修订信息三审、政务新媒体运营、监管制度,遵循“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授权发布”的原则,明确审核人员,严格落实三审签发,确保信息安全。

(四)强化整改。各乡镇街、区直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月度、季度和专项监测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及时反馈整改清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