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号: /202207-0005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7-14 10:01
文  号: 词: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文旅体局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六安市叶集区文旅体局对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14 10:01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文旅体局(广电新闻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赵世安委员:

提出的《关于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空心挂面传承保护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非遗宣传,增强社会非遗保护意识。非遗作为对外宣传的名片,在讲好叶集故事、宣传叶集特色、展示叶集形象”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我们不断拓展宣传途径、丰富宣传形式,宣传我们的非遗产品,宣传我们的非遗文化。在每年的中国文化遗产日,我们都要举办非遗主题宣传和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活动。在每年区内举办的桃花节、农耕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中,我们均安排相关非遗产品参加展示、展销。在每年省市举办的旅游推介会、旅游博览会上,我们都组织非遗商品参加展览。此外,我们还经常组织文化志愿者和专业艺术人才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小小传承人展演展演活动,普及非遗知识,宣传非遗保护的意义,提升全社会非遗保护意识下一步,我们要在继续抓好传统媒体、主流媒体的宣传的同时,更要在新媒体、自媒体上用力深耕,不仅要让非遗“传下去,更要让非遗“火”起来。

二、挖掘非遗资源,完善非遗保护体系。我区非遗资源十分丰富,但列入非遗保护名录的只有2项,即空心挂面制作技艺(市级非遗项目)和叶集木榨油技制作(省级非遗项目)。同其他县区相比,我们的非遗保护项目总量较少,类型单一。为此,我们组织各乡镇文化站积极开展非遗普查和申报工作。经过全面摸底,有皮影戏等11个潜在的非遗项目提出申请,申报认定区级非遗保护项目。经专家评审,皮影戏、卜氏痘诊、羊肉杂烩等3个项目被初步认定为叶集区首批非遗保护项目。下一步,我们准备邀请上级非遗专家来叶集,对我们的非遗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做好非遗资源的收集分析和挖掘整理工作,扩充非遗资源库,提升非遗项目等级,进一步完善我区的非遗保护体系。

三、加强非遗管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参照其他县区的做法,我区的非遗保护工作已明确由区文化馆负责,目前该馆定编2人。我们在区文化中心还专门设置了非遗民俗展厅,用来开展非遗展示和传承培训活动。结合三元乡愁文化园建设,我们正在积极推动空心挂面和木榨油等非遗项目入园工作,指导三元打造“非遗小镇”。下一步,在继续做好对上争取非遗扶持资金的同时,我们将积极推动设立叶集区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出台《叶集区非遗保护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传承基地和非遗产业园区建设的奖励扶持标准,推动非遗事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非遗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六安市叶集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2714

 

联系人:武海峰     话:1806309445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