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号: /202206-00013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通报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6-25 14:28
文  号: 〔2022〕第14期 词:
名  称: 【督查督办】2022年5月份群众诉求事项办理情况的通报 性: 有效

【督查督办】2022年5月份群众诉求事项办理情况的通报

2022-06-25 14:28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委督查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第14期

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督查考核办公室    2022年6月24日

为进一步做好群众诉求事项办理工作,提升办理实效,现将2022年5月份有关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5月份,全区市长热线平台共受理工单717件。按照转办平台划分,市12345热线转办件612件,百姓畅言转办件77件,市长信箱17件,政务服务网6件,省长热线转办件3件,其他渠道2件。按照来件性质划分,投诉类464件,占总量的64.7%;咨询类152件,占总量的21.2%;求助类70件,占总量的9.8%;建议类31件,占总量的4.3%。

二、热点问题情况

1.卫生健康类218件,占比30.4%,其中防疫政策相关72件,疫情期间交通出行相关51件,核酸检测相关36件。

2.城乡建设类119件,占比16.6%,其中房屋交易相关42件,征迁与补偿相关29件,物业管理相关21件。

3.环境保护类54件,占比7.5%。其中噪声污染类40件,大气污染类8件。

4.城市管理类54件,占比7.4%。其中市容环卫相关19件,公共区域秩序相关14件,公共设施相关10件。

5.农业农村类32件,占比4.5%,其中农村道路相关15件,农业生产相关15件。

三、“重畅决”办理情况

5月份,市“重畅决”领导组办公室共推送督办件9件,均已办结且满意,区农业农村局1件、区城管局1件、区公安分局1件、区人社局1件、区卫健委1件、区住建局1件、史河街道1件、三元镇1件、叶集生态环境分局1件,其中合办件3件。群众诉求多集中在为城乡建设类和环境保护类。

四、办理时长情况

5月份,全区市长热线平均每件工单办结时限为3.43天,其中,乡镇街平均办结时限为3.93天;未出现逾期情况。

五、典型案例

(一)关于反映学校附近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群众反映站前路台化幼儿园旁边有一家早餐店,门口摆放了5个煤气罐,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要求店家将煤气罐挪走,远离幼儿园。区委督查办接到工单后,立即转交区商务局处理。区商务局接到工单后,于5月30日安排分管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前往该早餐店进行检查,约谈该店负责人余先生,明确告知其违反了《安全生产法》《城镇餐饮燃气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妥善存放煤气罐,务必保持店内良好的通风环境;要求其每日检查罐体漏气情况,煤气罐不使用期间保证燃气阀处于关闭状态。此外,工作人员也告知该店主煤气充装必须选择资质齐全的充气站,钢瓶必须贴有二维码。6月1日,叶集区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此问题进行了实地回访,发现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关于反映旱厕改造的问题

群众反映3月,平岗街道五楼村开始进行旱厕改造,将原先旱厕全部填埋,安装了新的旱厕设施,但一直未供水,现工程停工,导致群众非常不便,要求相关部门尽快督促完工。区委督查办接到工单后,立即转交平岗街道处理。平岗街道接到工单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经核实,五楼村于今年4月进行了农村厕所改造工程,为42户改厕户预埋了化粪池,因改造施工工艺要求,化粪池回填土需进行沉降夯实,沉降时间为半个月到一个月,加之疫情影响,工程进度有所滞后。目前已安排施工人员继续完善厕屋及供水等后续工作,部分农户已改造完成,可正常使用。

(三)关于反映农村自来水水压低的问题

群众反映近半个月沣桥村每日停水,部门未提前通知,且水质差水流小,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现来要求相关部门予以核实并解决供水问题。区委督查办接到工单后,立即转交叶集金叶供水公司处理。金叶供水公司接到工单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核查,并答复群众:由于供水需求量增加,出现供水能力不足现象,加之农村供水管线较长,在用水高峰期时易造成水压不足。目前叶集区计划铺设DN1000供水管网与原管网对接来解决供水压力不足问题,正在实施阶段;金叶供水公司每月定期对农村管网末梢水进行采样,采样结果显示水质达到正常饮用标准,同时“金叶供水”微信公众号每月会公告水质检测情况。

(四)关于反映绿色板材园大气污染的问题

群众反映平岗街道绿色板材工业园经常散发刺鼻刺眼气味,严重影响环境和附近居民健康,关于此板材工业园投诉类案例很多却未见成效,希望相关部门予以重视。区委督查办接到工单后,立即转交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处理。叶集生态环境分局接到工单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调查处理,目前已督促恒坤木业等八家率先示范企业加快整治进度,2022年5月29日,鸿展达木业、中亚木业、玖林木业等模板企业已基本完成整改,下一步叶集生态环境分局将联合开发区管委会继续督促园区剩余企业加快整改进度,以点带面,促进园区剩余模板企业整改,确保2022年底前绿色板材园模板企业全部完成技术改造。

六、焦点难点问题

群众反映2015年孙岗乡荷棚村新庄组2000多亩土地被征收,土地补偿款至今未发放完毕。孙岗乡反馈:2022年2月28日,新庄组群众就新庄组土地款分配一事向叶集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22年3月8日,叶集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件,在此期间乡村两级多次与双方代表沟通协调土地款分配事宜,但未取得成效。应部分群众要求且考虑到实际需要,2022年4月29日,乡村两级组织召开户代表会议推选出村民组长,叶集区人民法院于2022年5月18日开庭审理了新庄组土地款分配一案,并于5月19日下达了判决书。目前,原告不服法院判决正在准备上诉,乡村两级也在持续关注和开展疏导工作。

因孙岗乡荷棚村土地征收款问题涉及金额较大,涉及人员较多,且此问题自2015年以来一直未妥善解决,市长热线办已收到多人多次投诉,现法院已对相关案件作出判决,建议孙岗乡及时跟进,妥善处置。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抄送:区有关领导。

中共六安市叶集区委督查考核办公室       2022年6月24日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