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号: /202206-0004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工作,准入,资质,奖补,税费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4-15 18:42
文  号: 词: 提升工程
政策咨询机关: 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综合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559009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2022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奖补实施方案》的解读

六安市叶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2022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奖补实施方案》的解读

2022-04-15 18:42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六安市叶集区2022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奖补实施方案》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完善“四带一自”产业帮扶机制。再总结《六安市叶集区2021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奖补实施方案》(叶政办〔2021〕12号)实施一年来的成功经验后,结合叶集区实际情况,对以往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订完善,再根据《安徽省“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形成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贫减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加快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贫困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修订依据来自《六安市叶集区2021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奖补实施方案》(叶政办〔2021〕12号)。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了更好的与《安徽省“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进行衔接,农业农村局在总结实施《六安市叶集区2021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奖补实施方案》(叶政办〔2021〕12号)一年来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结合了叶集实际,并借鉴了周边县区成功经验,农业农村局起草了新的一年的实施方案《六安市叶集区2022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奖补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了有关单位意见及合法性审查意见,经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研究,并报3月20日区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工作目标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做好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重点监测帮扶户到户产业奖补;二是做好带动脱贫户、其他户发展的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奖补。

五、主要内容

1、奖补对象。对象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其他重点监测帮扶户(以下简称“其他户”),以及带动脱贫户、其他户发展的农业经营主体。以上对象为区乡村振兴局提供的界定范围,未作修改。

2、奖补条件。因为奖补条件较多,现进行简单介绍,具体情况请看相关链接材料。一是到户产业项目奖补条件(依据省农业农村厅产业发展标准并结合我区产业实际删除了“茶叶”“竹子”子项),涉及到蔬菜产业、畜牧产业、渔业产业、农业特色产业(水果与中药材)、林业特色产业(木本油料、苗木花卉、林下经济与其他林业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开办农家乐)、其他特色农业产业共计7小项。二是主体带动奖补条件。

3、奖补标准。一是到户产业项目奖补标准(由2021年的2000-4000元统一调整为2000元)。二是主体带动奖补标准(每带动一户奖补主体由1000元调整成800元,与2019年标准一致)。

4、奖补程序。一是到户产业项目奖补程序。二是主体带动奖补程序。维持原来程序,对公开公示及时间作出了统一要求。

六、创新举措

创新举措是一是到户产业项目奖补标准(由2021年的2000-4000元统一调整为2000元)。二是主体带动奖补标准(每带动一户奖补主体由1000元调整成800元,与2019年标准一致)。

七、保障措施

严格遵守中央及省、市、区级财政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补助资金管理使用规定,明确监管主体,落实监管责任,履行监管职责,增强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规范开展项目实施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公开公示相关信息。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叶集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陶友权

政策咨询电话:0564-6559009

政策咨询地址:六安市叶集区政务南区4楼41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