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203-00016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2-03-17 16:15
文  号: 词: 政务服务
名  称: 2021年叶集区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叶集区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2022-03-17 16:1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  黄荣军

发布时间:2022年3月

尊敬的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向各位媒体朋友莅临今天的发布会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区政务服务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下面,就我区2021年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通报。

一、工作开展情况

1、“一网通办”快速推进,服务群众“不打烊”。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今年共3次召开全区33家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区直单位及各乡村动员会、培训会,动态优化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积极推广运用“四电”,推进全程网办;多渠道推广运用“皖事通”手机APP,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等,推进“网上办”、“跨省办”、“就近办”、“掌上办”;常态督催“互联网+监管”,推进监管行为公开透明。一是推进网上办。截至目前,全区网上办件44.14万件,六类行政权力事项覆盖率81.03%。大力推广四电应用,办件数居全市第三。二是推行跨省办。与邻近的河南省固始县签订跨省通办框架协议,对接32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定期会商研究业务制定标准、线下专窗设置要求等工作规范。截至目前已受理办结“跨省通办”业务1项。另外居外就医服务、异地安置就医服务、转诊转院就医服务已实现全国通办,共计办件1687件。三是探索就近办。认真摸排群众需求,在征集政务大厅各窗口意见的基础上,分别与卫健、残联等部门沟通,目前共梳理出6项高频事项清单,已下沉乡镇实现就近办。四是推行掌上办。在“皖事通”上线公积金提取、电费缴纳、叶集建筑模板企业信息查询等12个服务事项,居全市第一,截至目前,已通过皖事通移动端申请办理事项135396件。今年全区12所学校通过皖事通教育缴纳费用399万余元。同时,结合光盘行动、医保电子凭证、政务地图、云祭祀等,在区乡村三级大力宣传推广。五是巩固提升“互联网+监管”工作。常态化推进录入监管行为采集工作,2021年完成“互联网+监管”事项覆盖率达95.02%,居全市第一位,监管行为采集502条,监管动态111条,曝光台38条,实现监管数据“应归尽归”。

2、“一门”效能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是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功能不断增强。新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自助办证机、居民身份证领证机,并常态化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确保其稳定运行。目前,自助大厅月均办件量达100件左右。二是政务服务好差评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总评价数为41.2万个,主动评价率71.25%,评价覆盖度为82.00%,均位居全市第一位。同时注重差评申诉工作,今年以来共出现6个差评,均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完毕。三是常态做好政务大厅日常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严格执行“六制”法,即考勤电子制、离岗登记制、外出告示制、考勤公示制、作风督查制、月度年度考评制,依制度管人,严格兑现奖惩;另一方面通过每月的窗口例会、主题党日及党史学习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加强思想教育。我局坚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专人值岗、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落实,保障办事群众及大厅工作人员健康。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统筹做好线上线下政务服务。

一是提升为民服务覆盖面。按照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全面认真梳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加强督促13家307项未单独设立窗口的区直部门和15家514项已设立窗口的区直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落实深化改革要求,努力做到“一网通办”。广泛宣传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事项、材料清单、办理流程等修改信息,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

二是推进网上办理便捷化。加强政务服务的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跨省通办等服务系统的升级维护,做到网上办理简单方便、易于操作。加强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自助大厅建设,着力采购综合性自助一体机,做到一机多用,今年新增综合性自助一体机不少于2台,新增政务服务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事项2个以上。2022年,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做到线上办结率不低于90%,全程网办率达100%,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三是努力精简材料。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对照先进县区的精简材料做法,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重新确定服务事项的材料清单,在原有的基础上在精简30%的申请材料。充分发挥六安市“政务服务云”作用,取消申请人的身份证明、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通过“政务服务云”,实现各部门数据互通互享,全面推行“免证办”,努力减少企业和群众递交申请材料的数量。

四是全面提升审批速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对承诺1个工作日且不需现场核查的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当场办结;对确需现场核查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核查前置,做到当场办结。督促各政务服务责任单位,加强行政审批工作人员的配备,落实首席代表负责制,做到充分授权,真正实现行政审批不出政务服务大厅。

五是优化服务窗口设置。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要求,落实“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建设综合办事窗口和帮办代办窗口。实现综合办事窗口受理、后台分单位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管理模式。同时,设置帮办代办服务窗口,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贴心暖心的帮办代办或上门办服务,着力解决他们实实在在的困难。

六是加强监督检查。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安排局班子成员轮流坐窗口接待企业和群众投诉,为他们提供兜底服务。利用电视、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作用,制作政务服务监督卡,发放到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手中,他们遇到困难知道向哪反映。加强与“四送一服”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做到企业和群众的线上线下诉求“一口”受理、闭环管理,努力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七是做到延时办和预约办。为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工作时间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需求,方便他们办事。拿出不少于100个高频服务事项,在周六、周日,安排窗口人员正常上班,实行延时服务。对企业和群众,在工作时间内急需办理的政务服务,可以通过电话进行预约方式办理,预约服务时间、服务事项,实行政务服务更加便捷。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