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号: /202112-00032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成文日期: 2021-12-01 00:00 发文日期: 2021-12-01 17:49
文  号: 叶政办秘〔2021〕29号 词: 质量基础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市场监管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488637
名  称: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性: 有效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12-01 17:4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叶政办秘〔202129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

《六安市叶集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 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六安市叶集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1


六安市叶集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

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国市监质〔2020177号)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试点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的通知》(皖市监办函〔2020447号)精神,推进全区质量基础设施统筹建设、融合发展、信息共享、综合运用和协同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特此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融合要素资源,加强数据联通,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质量基础支撑能力与水平,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破瓶颈,推动产业升级。

(二)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协同服务、融合发展,按照经济规律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规划与监督服务作用。

(三)设计思路。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是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通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建设,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创新质量服务模式,为产业和企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和优质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促进企业质量提升,为全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四)发展目标。围绕我区“百年家居、千亿化工”两大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统筹各方质量技术基础资源,力争到2023年底,质量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布局更加合理,质量基础设施效能评价指标体系基本建立,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良性协同,服务效能明显增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模式更加成熟,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和网络基本建成。

二、主要领域

(一)重点消费品。针对休闲食品、农产品、服装等消费领域产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开展全方位质量诊断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二)重点产业链。围绕板材、家居产业,强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基础支撑,推动转型升级。加强智能家居、绿色板材、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孵化培育,助推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

(三)重点区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要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提升竞争优势和辐射能力。其它乡镇要根据产业转移走向,着力提升质量基础设施的覆盖面和支撑力,打造产业集群镇或特色小镇。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平台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导、参与或指导建设。一是充分利用智慧监管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的质量服务供给模式,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和业务应用系统等建成线上质量服务平台。二是充分融合园区、技术机构和重点企业等质量技术基础资源,依托行政服务窗口现场咨询、受理、办结等建成线下质量服务平台,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品牌、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特种设备等质量技术相关服务,同时提供生产许可、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指导企业进行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等申请与维权一揽子服务的质量服务供给模式,实现线上和线下服务的融合和互补,帮助企业破解质量技术瓶颈。

(一)制订一个统筹规划。加强质量基础设施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制订统筹规划。针对重点产业链、重点区域企业的质量需求、技术机构的资源现状、各方参加服务的意愿能力等进行摸底调查。结合“十四五”规划,对绿色板材、智能家居、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服装纺织六大产业开展质量状况调查和质量诊断分析,研究制定扶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的政策措施。有机整合行政职能部门的技术和行政资源,共享相关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人才、设备、信息和检测等资源,建立检验检测和标准化服务质量基础信息库。组建“一站式”服务试点窗口工作人员、技术专家队伍,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指导企业解决在质量方面提出的服务需求。(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委、区科技经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

(二)建立一个共享平台。根据本地产业特点、企业需求和资源现状,因地制宜建立质量提升“一站式”服务试点平台。企业可通过平台提出服务需求,服务机构可通过平台进行信息沟通,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生态。(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三)实行一个窗口受理。设立“一站式”服务试点窗口,企业来访、来电咨询,由窗口工作人员负责统一受理企业咨询需求,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帮助制定解决方案和路径,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全程跟踪服务。做好窗口建设,完善各项制度,明确服务流程,开展服务评价。(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四)提供“一揽子”服务。“一站式”质量服务试点网络平台为主体,重点围绕传统产业和“两新”产业发展需求,提供产品研发、采购、生产、供应、售后各环节所需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一揽子服务,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发挥质量流动诊所的作用,开展流动诊所巡回服务,帮助企业查找分析质量问题原因,形成质量监管与技术扶持合力,促进产品质量提升,打造“对接式”“跟踪式”“扶助式”“打包式”“上门式”全科服务。对产业聚集存在普遍问题的,聘请相关高校院所、检测中心、行业专家、开展集中会诊精准服务。(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各乡镇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五)做到一个结果通行。加强信息互联,打破信息壁垒,推进智慧监管、高效监管。统筹协调各层级、各类校准、检测、认证、质量管理等技术服务,推动实现“一个标准、一次合格评定、一个结果、多方互认共享”,最大程度提高运行效率、降低企业成本。(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委、区科技经信局)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纳入本地区发展总体规划,成立领导小组,分管副区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突出要素保障。区财政每年安排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加大税收优惠、制定奖补政策,鼓励质量服务机构入驻叶集,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加强人员、经费、场地设施保障,夯实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的工作基础。

(三)强化督查考核。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和督查考核,通报进展情况,落实各项措施,提高服务对象的感知度、获得感,接受社会监督。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推进情况纳入质量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把提高质量水平、服务中小企业、扩大消费与就业、促进产业升级、增强外贸竞争力等方面成效作为考核内容。要加强统计监测,特别是要重点统计“一站式”服务试点平台在帮助企业提高质量水平、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成效。

(四)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主题内涵以及服务措施,及时展示“一站式”服务试点新进展和新成果,树立先进标杆,宣传先进典型,扩大知晓度,方便企业和群众获取服务。

 

附件:六安市叶集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六安市叶集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

服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江丕俊  区政府副区长

 员:孟凡德  区政协副主席、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洪涛  区发改委主任

程千友  区科技经信局局长

胡明超  区财政局局长

 艳  区人社局局长

潘泽民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负责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日常工作,潘泽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徐道华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29号 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29号 关于印发《六安市叶集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