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号: 003226988/201302-0000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13-02-01 09:05
文  号: 词: 讲话提纲
名  称: 在全区2013年经济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提纲

在全区2013年经济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提纲

2013-02-01 09:0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信息公开网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中共叶集试验区工委书记  梁国金

2013127

 

一、厚重的2012年值得我们认真回顾

(一)成绩来之不易

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2亿元,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增长41.4%;财政收入2.22亿元,增长17%。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3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2个,到位资金29.2亿元,增长47%。工业经济完成固投12.4亿元,新增规模企业7家,总数达62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6.1亿元,增长17%;园区建设新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5亿元,新增建成区面积2平方公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2亿元,增长16.3%;进出口总额7194万美元,增长20.9%。城市建设强力推进,北部新城“一带六区”初具规模,城市功能逐步完善,老城改造取得突破,城镇化率达到50%。美好乡村建设有效实施,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1家、市级3家,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706元,增长15.2%。精心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全面启动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事业都有新的进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各种矛盾有效化解。干部精神面貌有了新提升,基层组织得到新加强,整体工作开创了新局面。

(二)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经济增长压力大,运行质量不高。

二是瓶颈因素较多,要素支撑不强。

三是城市基础薄弱,承载能力不强。

四是少数干部作风不实,精神状态不佳。

(三)经验弥足珍贵

一是必须明确把握主攻方向。

二是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要务。

三是必须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四是必须齐心协力顽强拼搏。

二、复杂的发展形势需要我们准确把握

一是发展的机遇更多。

二是发展的要求更高。

三是发展的任务更重。

四是发展的压力更大

三、奋进的2013年要求我们真抓实干

2013年全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委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一个主题”:统筹城乡发展;把握“两个重心”:打造特色产业、建设特色城市;夯实“三个平台”:园区平台、要素平台、服务平台;强化“四个功能”:规划引领功能、项目带动功能、综合承载功能、机制保障功能;提升“五个水平”:基础设施水平、产业发展水平、城乡建设水平、社会事业水平、管理创新水平,奋力加快鄂豫皖边际新兴工贸城市建设步伐。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37亿元,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18.3亿元,增长17.8%;财政收入2.7亿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增长28%;招商引资境内到位资金37.4亿元,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0000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7712元,增长15%;进出口总额8273万美元,增长15%

围绕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我们要在以下八个方面着力:

(一)突出城乡统筹,在做靓叶集特色上取得新成效

积极做好“芝麻变西瓜”大文章,把试验区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一要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制定总域发展规划,修编城区、园区规划,构筑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规划建设体系。二要提升城市品质。精心打造彰显未名文化、美食文化、红色文化“三位一体”的特色精致城市,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做靓北部新城区,有序改造老城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三要壮大集镇规模。扩大孙岗、三元两个集镇的规模,拉动平岗集镇建设,不断提升集镇集聚带动作用。四要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编制并实施村庄布点和中心村建设规划,整治环境、完善配套、发展产业,抓好第一批9个中心村建设,平稳推进户籍一元化改革和村改居工作,缩小城乡差距。五要加强区域合作。推进叶集与金寨规划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土地利用一体化和产业布局一体化。

(二)突出主导产业,在壮大工业经济上取得新成效

大力发展“三大主导产业”。一要提升木竹加工首位产业。完善木竹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壮大家具生产规模,编制万亩家具产业园规划,建万亩家具园区,创百亿产业平台,新增高档板材产能100万立方米、家具产能100万件,木竹产业年产值力争达85亿元。二要壮大食品产业。建设中国茶油、茶饮料产业化基地,食品加工年产值力争达15亿元。三要快速发展新能源产业。争取把叶集建成全省生物能源示范基地和省级林业检测中心。

(三)突出投资拉动,在项目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继续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一要抓好项目谋划。重点谋划一批工业项目、特色农业产业化项目、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基础设施项目。二要抓好项目争取。落实专人负责,加强跟踪、紧盯对接,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市级投资盘子。三要强化项目前期工作。对列入2013年度政府投资计划的项目,抓紧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年内有更多项目开工建设。四要抓好在建项目建设。完善区级领导联系项目和部门领导包干制度,强化服务,强力推进,确保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

(四)突出外向带动,在招商引资上取得新成效

招商引资再升温、再提速、再加压,确保引进超亿元项目不少于15个,到位资金不低于37.5亿元,同比增长25%一要围绕产业抓招商。着力在家具制造、食品加工、新型能源等领域引项目,重点打造万亩家具园区。二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更加突出外出招商,充实住外招商人员,扩大外出招商队伍,积极探索多元化招商方式。三要加强项目的跟踪对接。重大项目紧盯不放,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尽快让意向变成协议,协议变成合同,合同变成开工。四要做到全民招商。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真正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五要健全招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责任、督导、协调、激励机制,加强考核调度,调动招商责任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突出要素支撑,在夯实发展平台上取得新成效

一要加快园区建设。园区总投入不低于3亿元,平整土地不少于3000亩,新增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二要增强土地供给。新收储土地3000亩以上,报批各类建设用地不少于2000亩。三要完善融资平台。强化金融体系建设,推进徽商银行和邮储银行尽快在叶集挂牌运作,促进农行叶集办事处机构升格,大力发展小贷公司、民间担保机构、中小企业投资公司,推进企业联保贷款。

(六)突出三农工作,在农业产业化上取得了新成效

一要在培育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八大基地、三个园区”。二要在培育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大力发展规模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力争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1家、市级3家。三要在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上下功夫。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的发展,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力争达到65家。四要在农业招商引资上下功夫。抓好桥店光伏大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工作,吸引更多的外来资金投资农业。

(七)突出结构调整,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上取得新成效

一要大力发展运输服务。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达能力;开通城市公交,实现各类客运无缝对接。二要大力发展物流业服务。建设大型铁路物流园区,发展制造业物流服务中心和商贸物流配送中心。三要大力发展科技服务。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我区企业合作,建设一批省级或国家级技术中心,鼓励实施品牌战略。四要大力发展信息服务。加强公共信息平台和协作网络建设,推进电子商务应用。五要大力发展商务服务。发展法律服务、投资与资产管理服务、经济鉴证服务、工程咨询服务,鼓励专业化的工业设计,推动广告业发展。

(八)突出改善民生,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成效

一要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强化民生工程实施的协调和调度,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二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教育发展,推进叶集中学创建省级示范高中步伐,支持皖西当代中学与毛坦厂中学联合办学。新建两所乡级卫生院和市第六人民医院。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确保稳定低生育水平。建设群众休闲广场和文化馆、体育馆。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统筹解决城乡居民安全饮水问题。三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书记大走访”常态化,认真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肃处理干扰、阻挠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的人和事,努力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安全的环境。

四、繁重的工作任务紧逼我们奋勇拼搏

(一)要有强烈的发展意识。

(二)要有干事的责任意识。

(三)要有争先的拼搏意识。

(四)要有严格的纪律意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