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4年度叶集区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种类、症状及预防

发布时间:2024年3月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人:区政府办 曹大伟

人:

文字实录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当前正值春季,万物复苏,但由于春季气温变化大、病原体繁殖和花粉过敏等原因,容易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和感染呼吸道疾病。下面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下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类型、临床表现以及如何预防。

一、呼吸道传染病的定义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疾病。通俗地说就是我们在喘气的时候吸入了能够引发疾病的“犯罪分子”。机体在经历过寒冬以后,需要重新适应新的外部环境,免疫力水平还没有调整到最好状态,而春季气温变化比较频繁,有时还很剧烈,一个不小心,就容易“中招”,患上呼吸道传染病。

二、常见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种类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普通感冒(俗称“伤风”)、病毒性咽炎和喉炎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病原体为病毒,少数是细菌,其发病无年龄、性别、职业和地区差异。“上感”全年皆可发病,但冬春季节多发,主要通过含有病原体的飞沫或被污染的手和用具传播,多为散发,但可在气候突变时流行。一般病情较轻、病程较短。主要临床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有些有发热、伴以咽喉痛、扁桃体肿大等。

2.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为甲、乙、丙三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尤其以甲型多见。其特点是:起病急、传播快、发病率高、传染率可达到50%,常引起爆发或流行。主要临床表现为:寒战高热、且持续时间可达一周以上,并伴有全身肌肉酸痛、关节痛,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病程比普通感冒长。

3.甲型H1N1流感。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症状。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进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身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

4.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过敏及药物所致。临床上分为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肺炎,病毒性肺炎,真菌性肺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细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肺炎,也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肺炎的症状虽有不同,但咳嗽、咳痰,胸痛、发热、呼吸困难常为共同症状。

5.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所致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呼吸道传染病。目前我国有高感染率、高患病率、高死亡率现象,是我国目前急需重点控制的疾病之一,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午后潮热、乏力、盗汗等。

6.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经空气飞沫传播,传染性强。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斑、皮肤斑丘疹。

7.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冬春季节多发,传染性强,儿童发病率最高,易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引起暴发或流行。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进行间接传播。

8.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经空气飞沫传播。主要临床表现为:腮腺非化脓性肿痛、发热等,可累及其他腺体和脏器,常见的继发症有脑膜炎、胰腺炎、睾丸炎、卵巢炎等。

三、如何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1.远离传染源。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尽量远离患有传染病的人群,少进入公共区域,比如商场、超市等。

2.切断传播途径。一般春季传染病可通过飞沫、粪口、空气等途径传播,因此在外出的时候需要坚持戴口罩,并及时更换。注意清洗双手和日常饮食卫生。

3.降低易感几率。对于身体抵抗力较低的老人、儿童以及患病人群属于春季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建议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进行运动,如慢跑、打羽毛球、打太极等,日常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多进食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水果和蔬菜,有利于增强体质,减少患传染病的几率。此外可加强预防接种,很多传染病都有疫苗,可以就近到附近的医疗机构进行预防接种,如果出现相关疾病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问题一:针对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对于学校、学生和家长方面有什么具体的防控建议?

1.从学校的角度来说,要严格落实晨午检,缺勤登记和病因追踪,严格执行患病学生的居家隔离和复课制度;严格日常通风、清洁、消毒制度。引导学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的个人卫生习惯,发现疫情及时上报,按要求落实各项疫情处置措施。

2.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来说,学生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注意手部卫生。出现身体不适时立即报告老师和家长,避免带病上课。外出佩戴口罩,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家长要保持所处的居室环境空气新鲜,常通风,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关注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时,及时就诊治疗,避免带病上学。另外可以在传染病高发季节,及时接种疫苗。

问题二:如果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该怎么办?

1.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尽量居家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清淡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食物,戒烟戒酒,多喝温水;外出佩戴口罩,避免将病原体传染给他人。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就医,对因用药、对症用药。

2.咳嗽打喷嚏时用衣袖内侧、纸巾等遮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

3.对被污染的物品及时消毒。

在线提问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