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读《六安市叶集区贯彻落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年3月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人:区政府办 曹大伟

人:

文字实录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土地利用节约集约改革,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和土地产出效益得到明显提升。2022年10月28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同意<安徽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函》(自然资函〔2022〕1284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以《试点方案》为契机,通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有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要制定好操作性落实方案,进行广泛深入培训、宣传,务求取得最大实效。

2023年1月18日,安徽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安徽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从七个方面提出了40项重点任务,成立了落实安徽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3月27日、5月3日,省自然资源厅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各市开展试点工作。

省《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后,我市紧抓全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契机,制定了《六安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落实方案》,同步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为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革试点工作提供基本的制度遵循。我区根据省市两级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六安市叶集区贯彻落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细则》。

二、起草过程

作为起草牵头单位,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叶集分局多次向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同各职能部门多次沟通交流,并于11月1日向区直有关单位印发《六安市叶集区贯彻落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的公示,经过为期半个月的征求意见,截至11月15日,共计12余家单位反馈意见,均无意见。我局于2024年1月23日,我局在区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上汇报了《六安市叶集区贯彻落实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细则》的初稿,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细则》初稿,于2024年2月8日正式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及说明

《细则》从加强规划计划源头管控、探索耕地保护新机制、推行重大建设项目全过程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完善产业园区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加强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管理、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改革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等16个方面提出35项工作任务,其核心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探索建立与节约用地要求相适应的建设用地规模确定机制。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五年一评估”工作,将评估情况作为市县调整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依据。

二是着力提升产业园区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严控叶集经济开发区单层厂房建设,原则上建设使用2层及以上配工业电梯、容积率不低于1.3的标准工业厂房。化工园区工业厂房容积率不低于0.6。

三是完善工业低效用地管理处置机制。对低效产业用地制定收回计划,健全产业用地有偿收回机制。强化工业低效用地依法联动处置合力,探索建立涉法涉诉设抵押低效闲置土地处置机制。对涉法涉诉设抵押的低效闲置土地,按照“以用为先,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原则,加强与法院、债权人或抵押权人沟通协调,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机制。

问题一:请详细谈谈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改革对我区的具体意义在哪里?

答: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要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开发利用效率。自治区正处于战略机遇落地期、追赶跨越关键期,对建设用地的刚性需求极大,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适应新常态,对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提出了新要求,土地供应要实现增量减少,流量增加,土地利用水平必须进一步提高。

此次出台的《细则》是针对当前发展实际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以强化节约集约用地,促进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在“国土空间规划管控、盘活城镇存量用地、提升园区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优化土地资源要素配置、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等方面提出我区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细则》明确了重点工作时间节点、强调了多个约束性指标不能突破,规定了任务完成情况的奖惩措施,着重强调管控,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为深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节约集约用地的行动指南,对全区开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问题二:实施“节约集约”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答:节约集约用地的目的在于挖掘土地利用潜力,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各地各部门要转变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方式,改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为低投入、低消耗、高产出,改粗放利用土地、经济外延增长为集约利用土地、走内涵式挖潜的道路,充分发挥土地资源的资产效益。

在线提问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