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小龙虾”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7-25 11:27来源:叶集区洪集镇作者:汪军审核人:刘建军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作为农业大镇的洪集镇,坚持按照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总体要求,以顺应市场需求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把稻虾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的主抓手,大力发展稻虾产业,努力走出一条洪集特色稻虾产业发展之路。

基地示范 全面推广。会馆村6000多亩田块,几年前就整合资源,全部由大户流转散户田块,集中统一管理,提升稻虾轮作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产业化。下一步,会馆村将成为全镇的稻虾繁育基地,为其他村提高虾苗。洪集镇目前已有百亩以上稻虾种养户有78户,稻虾种养面积占全镇稻渔种养面积的70.8%。下一步,将在105国道以东的牌坊店、桥集东岳等村打造万亩稻虾养殖示范区。在其他村推广稻虾养殖,全镇计划实现稻虾种养规模达到5万亩,目前,各村正在大力开展稻虾养殖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稻虾产业将成为洪集镇农业的支柱产业。

干群联动 分步实施。洪集镇通过分析当前的产业现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形势,立足自身优越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成立专班力量专抓稻虾规模种养工作。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和种养大户分别到“龙虾之乡”——湖北潜江以及周边龙虾养殖有成功经验的霍邱县三流乡、长集镇等地参观考察,并谋求与潜江市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引进成熟的发展模式。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认真谋划稻虾产业规划,根据地形地貌,合理规划布局,做好农工贸一体化和产业一二三融合发展文章,在洪集打造出稻虾产业链。

蓝图绘就 全力实施。通过稻虾轮作模式,一季稻,一季虾,既增强耕地肥力,又大幅提高单亩耕地经济效益,形成“稻养虾、虾养稻”的良性循环,单亩虾田仅需投入1200多元成本,就可获利1-2倍纯利润。洪集镇计划在会馆村建设虾苗繁育基地,打造稻虾种养核心区。在东岳、桥集、牌坊等村整村推进,同时辐射带动刘仓房、大桥村等村形成稻虾种养万亩高标准稻虾养殖示范基地,在桥集村建成小龙虾交易市场,集中收购储藏,对小龙虾清洗、分拣、包装,再通过配送中心统一配送,形成完整的产购销全产业链。真正做到从代替发展到带领群众致富。

目前,总体规划设计工作已经结束,各村正在紧锣密鼓、快速推进。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