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平岗街道:守住绿水青山 打造“水美”平岗

发布时间:2021-07-24 11:26来源:叶集区平岗街道作者:朱敬梅审核人:凌公安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平岗街道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等重点任务重拳出击,积极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发动全民齐抓共护同治,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全力打造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平岗新画卷。

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平岗街道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全面推长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河道长效管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街情,强化担当。平岗街道境内2条河流、2条渠道、1座小1型水库、22座小2型水库,设立街道总河长2名、副河长1名、街级河长 5名、村级河长31名,全面构建了层级清晰、责任明确、推进有力的“河长制”组织领导体系。明职责,扎实推进。制定并印发《平岗街道“河长制”相关工作制度》,明确河长制年度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街级河长、村级河长工作职责。街级河长确保每月不低于1次的巡河记录,村级河长确保每月不低于2次的巡河记录,优先拨付经费,完善配套制度,推动全街河长制工作有序开展。半年来巡河438次,街级河长累计巡河30人次,村级河长巡河408人次。

狠抓河道治理,打造幸福河湖。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及时成立“清河清渠清湖”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整治工作组,明确辖区村居书记为拆除第一责任人,分别由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带队,进驻养殖户家中,包干到户、责任到人。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街道总河长组织开展多次巡河活动,现场协调解决河道管理保护等重大问题,落实长效管控措施,要求跟踪督办销号。三是强势推进行动。严格贯彻落实六安市总河长令(第4号)《六安市“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方案》六安市叶集区总河长令(第2号)《六安市叶集区“清河清渠清库”专项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在全街道2条河流、2条渠道、23座水库开展“清河清渠清库”专项行动,着力清理整治其管理范围内的乱占、乱建、乱堆、乱采、乱排、乱捕等危害河湖健康生命的突出问题,深化“清河清渠清湖”整治。2021年,已拆除乱推、乱放、乱建22处。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共治。建立“平岗街道综合服务平台”微信群,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不定时播放、LED电子屏持续播放、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召开板凳会等多种宣传方式,宣传报道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河长制工作进村、进校园等文明实践活动,突出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爱水、护水、节水的责任意识,加快形成保护河流人人参与、生态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加大监管执法,建立常态机制。加大对河道、河水环境治理力度,对有肆意污染河道环境的人员,一经发现严格处理。加强督查考核问责力度。采取定期检查、日常抽查等方式,由街道河长制办公室牵头,由各村干部、村民代表、老党员等组成检查组开展督查考核工作,定期通报督查考核结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数,确保全面落实到位。坚持把督查考核结果作为月度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依据,激发街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