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三元镇:多举措打好社会救助改革“服务牌”

发布时间:2021-07-23 21:36来源:叶集区三元镇作者:邵晓宇审核人:李光文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体制改革创新,有效提升救助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打通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元镇多管齐下积极完善社会救助改革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拉升工作标杆。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及要求,完善镇社会救助体系,细化低保对象综合认定标准,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加强低保动态管理。确保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开展,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制度的科学性和执行力,助力社会救助精准兜底。

强化责任意识,保障精准帮扶。结合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走访工作,充分发挥村(社)干部“连心桥”作用,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各村(社)干部及时准确掌握突发性、临时性生活的困难群众,并做好低收入困难群众动态监测台账,靶向施策,主动帮助救助对象办理救助申请,对一些突发性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救助,进一步加快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

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权利运行。根据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相关文件要求,各村(社)设置统一的固定公示栏,将受助对象在申请人所在村(社)委员会的公示栏严格按照公示节点进行基础信息公示和长期末端公示,方便群众参与和监督,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的认知度和社会救助工作的公信力。

解读政策标准,开展宣传引导。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政策宣传、“板凳会”和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救助政策,详细告知群众“救急难”的范围、标准和原则,解读求助申请办法及审批程序,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在加大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的同时,镇、村(社)干部通过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不断完善救助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