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单工作法”让文明实践服务精准化

发布日期:2023-03-03 16:06 点击率: 字体:【   分享到: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叶集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梳单、分级派单、志愿接单、对象评单“五单”工作法,实现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

群众点单。提供多途径点单服务。1. 网络点单,群众通过登录叶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平台点单。2. 现场点单,群众到所在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填写《点单表》点单。3. 上门点单,党员干部开展民情走访行动时上门入户接受群众点单。

中心梳单。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定期汇总群众的点单需求,梳理形成常态化服务清单及个性化需求清单。对可以提供志愿服务的“群众点单”,分类制定“志愿服务工作清单”。对暂时不能提供服务的群众个性化需求,及时做好群众回复。

分级派单。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服务需求项目,明确志愿服务内容、时间、地点,并根据供给能力将需求派发至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接单。志愿服务组织在接到派单任务后,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下,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对象评单。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志愿服务活动完成后,组织群众进行测评,针对测评结果进行验收,同时,展开新一轮的需求征集、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