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洪集镇:开展“宪法进校园 关爱青少年”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 16:42来源:叶集区洪集镇作者:刘杰审核人:程淑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引导广大青少年尊崇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洪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区司法局和大桥中学共同开展“宪法进校园  关爱青少年”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伊始,四位优秀学生代表上台诵读《宪法》,诵读声朗朗入耳,台下学生聚精会神。诵读结束后,学生们感慨道:“我们感觉到《宪法》非常的神圣庄严,但同时它距离我们的生活其实并不遥远甚至是息息相关的,我要借助此次机会,认真学习宪法知识,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本次宪法诵读活动拉近了宪法与同学们的距离,使同学们明白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对我国的法治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家都听说或者看过《白蛇传》吧,我来问大家几个问题,里面白娘子通过制造机会来和许仙接近欺瞒自己是妖的身份,从而成为夫妻,在这里,白娘子有没有涉嫌违法呢?”工作人员提问道。“没有,有.....”台下的学生们积极踊跃的回答到。“那法海为了不让许仙和白娘子在一起,欺骗许仙让白娘子喝下雄黄酒,甚至通过将许仙囚禁在灵隐寺内的方式有没有构成犯罪呢?”台下又是一片争先恐后的回答。“现在就让我来告诉大家,白娘子呢没有涉嫌违法,但是法海却是构成了犯罪,因为.......”活动现场大家聚精会神的听着工作人员解释着。

通过生动有趣的民间故事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接下来司法所工作人员从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修改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入手,结合近年来我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别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法》等,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知晓公民权利和国家权力,能够运用宪法维护自身、集体和社会公共权益,讲座气氛严肃而活泼。

    此次“宪法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精神,促进了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的树立,引导学生通过学法、用法,明是非、知荣辱、辨善恶,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让宪法精神根植心中,护航成长旅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