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镇:四举措推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 08:31来源:叶集区三元镇作者:汪立伟审核人:李光文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三元镇强化党建引领,规范组织制度,细化活动方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质增效,让文明之花处处盛开。

政策宣讲灵活多样。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为宣传贯彻好惠民政策,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广泛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党小组板凳会、入户走访等方式,以通俗的语言、朴素的话语宣传好惠民政策,确保群众“听得懂、用得上、能落实”,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全年开展各类各式政策宣讲活动500余场次,参与群众15000余人次,通过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党和国家的政策传至千家万户。

志愿服务全民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为依托,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开展集镇大扫除、每月走访困难退役军人、留守儿童、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让他们的获得感更加充盈、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志愿服务340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元镇创新举措,打造“三元大妈”志愿服务品牌,在全镇范围内招募大妈文明劝导志愿者,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对乱行乱闯、乱停乱放、乱涂乱画以及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劝导和整治,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模范引领作用,提高创建工作的参与度和影响力,让志愿服务全民参与,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志愿活动中生根发芽。

新风积分扎实开展。今年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3次,60户,发放新风爱心超市积分10000分,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并带动身边人一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维护人居环境的浓厚氛围;10个村(社)依托“红黑榜”评比90次,通过村民大会形式发放“积分券”20000分,树立身边典型,让学标杆、争先进、做典型的氛围更加浓厚,涵养积极、向上、向好、向善、向美的淳厚民风。

节日传承活动丰富。依托传统民俗节日,该镇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结合春节、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广场舞大赛、红歌大赛、包粽子比赛、敬老孝亲慰问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38场次,通过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民群众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气神,营造敬老孝亲传统美德,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