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功名五十载 甘守清贫当农民

发布时间:2021-11-24 11:39来源:叶集区退役军人局作者:解淑雅审核人:董瑞勇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2020年春节前的一天,六安市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在整理核对伤残军人资料信息时,无意中发现了洪集镇双墩村退役老兵张方付的档案,当看到张方付的立功受奖记录时,审核人员注意到:援越抗美战斗中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所在营、连表彰各两次、获“五好战士”两次。至此,他的光辉事迹才被发现。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战斗英雄”从1968年退伍回乡至今53年时间里,他从未向他人提过自己的战功。在工作岗位安排、生活待遇和其他方面更是从未向政府提过任何要求,深藏功名五十余载,扎根农村,甘守清贫生活,默默做一名普通农民。他的事迹直至前不久在核对信息时才被大家所知,无不对他无私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政治品格所钦佩。

1944年1月张方付出生在洪集镇双墩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家庭贫困,没有读过几天书。但从小他受先进人物和战斗英雄的影响以及家庭教育,立下了长大后能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1965年3月,21岁的张方付经过严格挑选,应征入伍到位于辽宁沈阳的“3176”炮兵部队。由于他个子高、身体素质好被安排担任炮手。刚到部队不久他就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66年就被发展为预备党员,1967年4月份光荣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1967年1月份,因战事需要,他被调到“4737”部队,作为先遣队员,开赴越南太原市,参加援越抗美战役。当时规定作战部队8个月换防,而张方付坚守前线持续战斗7个多月。一天他所在连队遭遇了敌军的猛烈轰炸,他和战友奋力反击,当时美军组织战斗机群对我军阵地进行疯狂轰炸,为了保护后方地面部队,我炮兵用高射炮、重机枪等地面武器等迎击。由于当天敌我力量悬殊,战斗相当惨烈。据张方付老人介绍,战斗中他的左腿不幸被炮弹击中,顿时双腿血肉模糊,左腿粉碎性骨折,仅靠一点外皮在连接。就在他腿被炸断、战友牺牲、无人支援的情况下,他凭借着顽强的毅力还打出了两发炮弹,击落敌方战机一架。在我军奋力反击下,给敌军也造成了较大的伤亡。他本人因伤势严重不得不到后方医治修养。当部队领导去慰问他时,他拖着虚弱的身体,激动而又自责地说,我没能坚持战斗到上级规定的换防时间,没有彻底完成任务,对不起牺牲的战友和领导们的期望。

而就是这次战斗给他身体造成了严重伤害,至今他的右手、左腿和腰部还残留着好几个弹片,疼痛常年折磨着他,尤其在天气变化时更为加剧。由于受伤严重,加上回乡后持续参加地方建设和过度劳动,近十几年来,他完全失了重体力劳动的能力。

1968年3月,当时身体还未完全康复的张方付从部队退伍返乡。战友们大都被安排了工作,而他认为自己没有什么文化,不能胜任其他工作,不能给国家找负担、不给组织添麻烦。于是他回到了家乡,深藏功名,当起了一个地道的农民。他和老伴胡光秀共同养育了三女一男四个孩子。在大集体时期,干活都是按户分配,由于张方付的身体原因,外出干重体力活都是老伴去,而他只能在家干点家务事。家庭承包责任制后,他孩子多,年纪都还小,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有时老伴也埋怨他,你为国家做过贡献,现在我们有困难就不能向组织请求帮助吗?而张方付坚决不同意,他开导老伴说:我们眼前的一点困难,克服一下就能过去,孩子大了我家的情况就会好起来。国家也不容易,我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党员,坚决不能给政府添负担,给组织找麻烦。同时,他还要求老伴不要把他的战功和事迹告诉任何人,包括他们的孩子。

张方付老人就这样把他的英雄事迹深藏心中,从不向外人透露,哪怕是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就连干了十几年双墩村支部书记的李荣中,也是最近才得知这个支部的老党员、和他邻居几十年并且关系很好的叔叔,竟然是一个深藏功名的战斗英雄。

在平时的生活中,张方付还严格要求家人,教育孩子们树立爱岗敬业、爱党爱国的思想。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他的外孙和侄孙都先后入伍,接受了部队大熔炉的锻炼和培养。今年17岁,正在读高中的孙子也在爷爷的影响下,立志在大学时入伍,把爷爷报效祖国的接力棒传承下去。

张方付老人平时对待周边群众,他乐于助人,有求必应。在支部活动时,他积极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为支部建设发言支招。当面对镇村领导上门看望慰问时,他依然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他讲述过去的峥嵘岁月和战斗故事时,就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那么坦然、从容。当问他有没有什么困难时,他坚定地说,我们现在没有困难,就是有也要自己克服。他说,现在老两口年纪大了,就是有点老毛病,国家现在有医疗保险,每个月还有伤残军人优抚金,退役军人局和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结合我家具体情况,给我家关爱帮扶,又维修了房子,送了洗衣机。这些都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兵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解决我们实际困难,我很感激啦!国家对我很好了,我好多战友们都牺牲了,和他们相比,我要幸运和幸福的多了!不能也不应该再向组织提任何的要求。

张方付——这个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老退伍军人,时刻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乡邻,用实际行动体现着一名退伍军人的本色,诠释着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秀品质,始终践行着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