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政策措施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续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2-02 08:32  来源: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为巩固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成果,确保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政府主导和群众自愿相结合、权利与义务相统一、参保居民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不断提升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参保、续保对象

(一)具有叶集区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均为参保对象。

(二)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未达到领取待遇年龄的城乡居民均为续保缴费对象。

三、参保、续保办法

(一)新参保人员:2021年度新登记参保缴费人员,需携带参保人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到所属村(社区),由村(社区)协管员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二)续保人员:直接将保费存入个人社保卡银行账户或者缴费存折,由银行托收划扣;也可以通过关注六安人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线上缴费。

四、目标任务

2021年度,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目标任务为96000人以上。各乡镇街人均年缴费水平不低于400元。参保续保目标任务数分别为:姚李镇19500人、洪集镇14100人、三元镇13900人、孙岗乡17000人、史河街道23100人、平岗街道8400人。

五、缴费档次补贴标准

2021年度,参保居民可以选择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共15个档次。参保居民按规定缴费档次标准缴费的可享受政府配套补贴,具体为:缴200元补40元、缴300元补50元、缴400元补60元、缴500元补150元、缴600元补160元、缴700元补170元、缴800元补180元、缴900元补190元、缴1000元或者1500元补200元、缴2000元及以上档次补300元。鼓励参保续保人员积极选择高档次缴费,早缴多得、长缴多得、多缴多得。

对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一、二级)等特殊困难群体,区财政按每人每年200元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同时享受40元政府补贴;对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三级以上)后未再生育夫妻(女方年满49周岁)、节育手术并发症人员(三级以上)等特殊困难群体,区财政分别按1000元、500元的缴费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同时分别享受200元、150元的政府补贴。以上各类特殊群体不重复享受代缴政策。

六、时间安排

1月—4月为集中宣传和参(续)保缴费时间,5月-6月为查漏补缺缴费时间,各乡镇街要确保7月底之前完成目标任务。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项重要且惠及面广的民生工程,各乡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乡镇街要做好辖区内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组织发动、政策宣传和参保缴费信息收集整理等工作,要做好“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续保缴费,平稳推进不再代缴保费调整政策的实施,同时要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明确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区人社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进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区税务局做为征管主体,要做好保费收入核算、税库银对账等工作,并及时与人社部门做好缴费信息共享和核对;市公安局叶集分局要及时向各乡镇街提供辖区户籍人口信息;区审计局要加强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审计监管,全面防控基金管理风险,确保养老基金专款专用;区民政、残联、卫健等相关部门要及时准确提供代缴保费人员相关信息数据;金融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保费的代扣代缴、养老金的发放等服务工作。

(二)加大宣传、鼓励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政策、缴费流程,帮助群众算好养老保障待遇明白账,确保政策深入人心,让群众知道多缴费就可以多领保障金、不缴费就不能享受保障待遇,鼓励引导群众按时选择高档次缴费,主动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自助缴费。

(三)强化督查、通报调度。为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将此项工作纳入区政府督查考核范围,区委督查办要加大督查力度,按月对工作进度、完成情况、存在问题等进行通报,对进度落后的乡镇街要进行调度。

(四)落实保障、兑现奖补。对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参保续保缴费任务的,给予奖补经费。对乡镇按照完成人数给予每人1元的奖补经费,主要用于人工信息录入、信息系统维护等支出;对村(社区)按照缴费档次,给予不同的奖补经费,缴300-400元档次的按实际缴费人数给予每人1元的奖补经费,缴500元及以上档次的按实际缴费人数给予每人2元的奖补经费;同时为推进线上自助缴费,自2021年1月1日起凡通过微信等线上完成缴费的,对村(社区)经办工作人员按照实际线上缴费人数给予每人1元的奖励。

 

 

 

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