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项目公示

2020年叶集区残联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08 15:14 作者:民政局  点击数: 字体:[  ]

根据《关于做好六安市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六市残联〔2019〕49号)文件要求,叶集区残联认真开展2020年全区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绩效自评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叶集区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任务数53人,实际完成76人,共计投入资金129.2万元;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任务数400人,项目实际完成人数719人,投入资金71.9万元;其中省级配套资金20.48万元,市级配套资金11.52万元,区级配套资金39.9万元,圆满超额完成了2020年度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二项任务。

二、自查情况

(一)项目投入情况(总分20分,自评得分17分)

根据《安徽省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实施办法》印发了《叶集区2019年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叶残联〔2019〕10号)文件,规定一凡是拥有我区户籍并持有残疾人证(精神残疾类别)和低保证或乡镇民政部门出具贫困证明的常年服用精神病治疗药物的精神残疾人经申请和审批后均可享受贫困精神病药费补助项目,二实现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全覆盖,凡是有康复需求的0—14周岁的四类残疾儿童做到应救尽救。2020年财政共预算贫困精神病药费补助项目71.9万元,残疾儿童康复补贴资金129.2万元,保障了贫困精神病药费补助项目与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工作的顺利实施。因通告口头告知申请人不符合条件,未书面告知;残疾儿童康复资金暂未拨付至康复机构,此项自评扣3分。

(二)项目过程情况(总分40分,自评得分39分)

年初,叶集区残联召开了全区残疾人工作会议,认真传达了生市残联的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年的重点民生工程任务;及时成立了“区残联民生工程领导小组”,确定民生工程联络员,专人负责民生工程工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印发了《叶集区2019年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各乡镇残联将申请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的资料进行一一审核并上报至区残联,区残联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的要求,严把审核关,对每一位救助对象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审批,对不能提供有效材料的救助对象坚决予以退回,并告知原因;对符合救助条件、材料齐全的救助对象实行一人一档,以备核查。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将救助对象安排至定点机构,按要求进行康复训练。定点机构须与每位在训儿童监护人签订康复安置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确保在训儿童训练时间、训练质量、训练安全,救助对象基础信息和康复情况及时录入《安徽省残联民生工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区级残联负责基础信息数据库的日常管理和上报。因残疾人康复工作协调机制未能带动社会力量参与,此项自评扣1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总分20分,自评得分20分)

2019年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全区任务数为400人,实际完成719人,发放资金71.9万元,占任务数的179.75%。区残联负责对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申请对象的审核、审批、统计、汇总,同时报区财政局复核后,由区财政局负责将补助资金打卡发放至补助对象一卡通银行账户,并注明“精补或残补”。 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全区任务数为53人,实际完成84人,占任务数的158.5%,其中四类残疾儿童康复任务数为49人,实际完成76人,由于疫情原因,本年度儿童项目课程未结束,按照项目进度,发放康复训练资金72万元;假肢矫形器辅具项目任务数为2人,实际完成11人,总计资金2.7万元。项目内四类残疾儿童康复、装配假肢矫形器、适配辅具等项目经费,由省财政按照各市县区承担的任务数及补助标准,结合省级财政分担情况,通过专项转移支付方式拨付至各市级财政部门,超额部门由区财政承担。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由区财政部门拨付至康复医院。

(四)项目效果情况(总分20分,自评得分19分)

为进一步落实全区民生工程实施工作,区残联多次召开民生工程工作调度会,每月对乡镇实施情况进行调度。区残联季度电话回访正在康复的残疾儿童,对中途退出的及时替补,确保无一例不在训情况发生,为确保民生工程按照序时进度有序推进,区残联理事长亲自赴各乡镇进行督查,听取了精神病药费补助受益情况,现场调阅资料随机进行电话回访,了解贫困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调查摸底情况,核实了2020年度救助资金是否准确、足额打卡发放到位,同时听取了他们对民生工程项目的意见和要求,回访效果良好,残疾人满意率达95%以上。我区民生工程工作所有环节从始至终都采取了规范化、程序化,未发生1例举报事件,社会各界普遍赞誉惠残民生工程。通过该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残疾人生活质量和康复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推动了全区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因未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此项自评扣1分。

三、存在问题

救助标准偏低。随着物价的飞涨,加上残疾人需要药物、护理费用等,不能完全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实际问题。

四、建议和意见

(一)提高救助标准,增加精神病药补救助力度。

(二)继续营造舆论氛围,多措并举,在提高知晓率和满意度上下功夫。

综上所述,叶集区2020年贫困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总分95分。

六安市叶集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12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