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项目公示

叶集区2020年度残疾人生活救助与护理补贴自评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08 15:11 作者:民政局  点击数: 字体:[  ]

根据《安徽省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要求,我区认真开展自查,现就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投入。分值20分(自评20分)

(一)项目立项。分值10分(自评10分)

1.1、绩效目标合理性。分值6分(自评6分)

凡具有叶集区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在四级以上(含四级)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残疾人,经申请和审批后均可享受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凡具有叶集区户籍,并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需长期护理的残疾人或三四级精神、智力非重度残疾人,经申请和审批后均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1.2、绩效目标明确性。分值4分(自评4分)

2020年度我区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与护理补贴执行全市统一发布标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按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核发;一二级残疾人生活救助按每人每年800元的标准核发,三四级残疾人生活救助按每人每年400元的标准核发。

(二)资金落实情况。分值10分(自评10分)

2.1、资金到位率。分值8分(自评8分)

2020年财政共预算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资金454.37万元,其中:区财政预算155.62万元,保障了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的顺利实施。

2.2、补助资金发放的及时性。分值2分(自评2分)

按照《安徽省残疾人生活救助与护理补贴实施办法》,根据补贴对象的实际申请情况,我区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在每季首月10日前全部打卡发放到户。

二、过程。分值30分(自评30分)

(一)项目管理。分值9分(自评9分)

2.1、管理制度健全性及有效性。分值3分(自评3分)

按照《六安市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区财政局、区民政局联合印发《叶集区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实施办法》,规范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费用补贴发放对象、发放标准、执行时间、资金来源、发放方式、申请程序及具体要求。

2.2、审批程序。分值3分(自评3分)

审核审批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严格遵守“个人申请、公示”的审批程序,即申请人或监护人向所在乡镇街道提出申请,填写《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审核表》《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申请审核表》并提供相关材料,村(居)委会初审公示、乡镇(办)审核公示、区残联、区民政局审定公示等工作程序。

2.3、公开公示。分值3分(自评3分)

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实行村、乡、区三级公示,相关政策解读、申报流程、在区民政局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4、动态管理。分值2分(自评2分)

坚持动态管理,对残疾人死亡的、残疾人户籍迁出本区的、发现申请材料弄虚作假的、不再符合发放条件的停止发放生活救助与护理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按照《叶集区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的程序和规定,及时办理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相关手续,批准享受残疾人生活救助与护理补贴。

2.5、档案资料情况。分值3分(自评3分)

我区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规范管理和操作,所有救助人员均有档案可查,档案资料完整规范,区、乡镇、村三级分别建一户一档,包括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包括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申请审批表原件,受益人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二代残疾人证复印件、低保证或建档立卡贫困手册复印件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受益人花名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审批表原件,受益人身份证复印件,受益人户口本复印件,二代残疾人证复印件,个人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受益人花名册。相关报告、报表、救助名册、总结等资料报送及时,并有存档备查。

2.6、监督检查情况。分值2分(自评2分)

两项补贴政策纳入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2.7、分值5分(自评5分)

相关报告、报表、救助名册、总结等资料报送及时,并有存档备查。民生工程系统及时录入。

(二)财务管理。分值10分(自评10分)

我区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在每季首月10日前全部打卡发放到户。2020年度残疾人护理费用补贴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民政、残联负责发放对象的复核和汇总工作;财政部门负责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的筹集、拨付管理工作。经区民政、区残联审定后向区财政局提出拨款申请,经区财政局审核后,直接拨付乡镇财政所,再由乡镇财政所通过一卡通打卡方式按标准足额将补贴资金直接打入享受对象的账户。财政所通过一卡通打卡方式按标准足额将补贴资金直接打入享受对象的账户。

三、产出。分值25分(自评25分)

2020年度我区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与护理补贴执行全市统一发布标准,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按每人每月60元的标准核发;一二级残疾人生活救助按每人每年800元的标准核发,三四级残疾人生活救助按每人每年400元的标准核发。2020年叶集区生活补贴一二级救助对象为2022名,三四级救助1314名,合计3336人,累计发放资金213.67万元;2020年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累计救助残疾人3362名,累计发放资金240.696万元,实现了应救尽救。

四、效益。分值25分(自评25分)

4.1、社会效益。分值9分(自评9分)

通过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民生工程的实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让我区残疾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全社会形成了关心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4.2、可持续影响。分值6分(自评6分)

残疾人生活救助与护理补贴纳入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残联、民政部门完善审核程序、标准,建立了内控制度。

4.3、服务对象满意率。分值10分(自评9分)

2020年,我区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了应救尽救,有效落实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扶助政策,进一步提升了全区贫困残疾人的生产生活能力,残疾人满意率达95%。

综上所述,我区残疾人生活救助与护理补贴自评得分为99分。

六安市叶集区民政局

2020年12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