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项目公示

叶集区2020年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08 11:27 作者:财政局来源:叶集区财政局 点击数: 字体:[  ]

按照六安市叶集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六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民生工程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叶民生办〔2020〕1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区2020年度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如下:

一、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我区投入扶贫资金210万元在2个行政村范围内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2个。其中三元镇联栋大棚项目计划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50万元,用于建设20亩联栋大棚,发展新型农业蔬菜种植产业;姚李镇扶贫车间项目(二期)计划投入财政扶贫资金60万元,用于续建扶贫车间配套设施(食堂等),为已建成的扶贫车间引进经营主体提供保障;目前均已投入使用。

二、自评赋分情况

(一)项目投入:得26分。其中:

1.项目选择合理性(得8分):项目主体选择严格履行民主决策程序,采取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等民主公开形式、“四议两公开”等形式,择优选择信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实施主体;两个项目充分利用了当地有比较优势的土地资源及良好的销售渠道,祖师庙村项目选择利用当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优势;漫山红村项目选择立足于当地交通优势。

2.项目选择协作性(得8分):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全部来源于扶贫项目库,项目由村级研究后申报,乡镇对项目进行初审,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进行复审后上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经会议研究讨论后印发文件批准实施。

3.投入资产保障(得10分):资产收益扶贫项目2020年投入扶贫资金210万元,村均投入105万元,综合投入强度较高、投入到位及时。

(二)项目过程:得29.9分。其中:

1.管理制度健全性(得10分):严格执行《六安市叶集区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办法》(叶财〔2019〕62号),明确项目实施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专人负责;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合理分配收益的通知》,规范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收益,切实有效的杜绝了收益平均分配,政策“养懒汉”的情况。

2.带贫机制准确性(得6分):积极建立完善扶贫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企农合作方式,采取“资产收益式”“托管式”“龙头带动式”的利益联结模式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通过在贫困户与合作社、企业之间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

3.资料报送及时性(得2分):我区高度重视扶贫资料报送工作,对市级、省级要求报送的材料做到及时、完整、真实、准确。

4.资产使用规范性(得6分):印发《六安市叶集区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开展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变更、经营、收益分配、管护、资产处置等工作,切实做到扶贫资产家底清晰、产权归属明断、管护主题明确、运行管理规范,构建长效稳定的带贫减贫机制,共精准科学登记扶贫资产782项。

5.协调调度有序性(得5.9分):严格执行《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办法》;印发《六安市叶集区财政局2020年度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实施方案》,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监控,及时纠正偏差,加强风险管控,保障资产安全。

(三)项目产出:得24分。其中:

1.贫困村增收(得12分):我区2020年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带动贫困村增收总额达7.33万元,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2个,村均增收3.67万元。

2.贫困户增收(得12分):我区2020年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总额达21万元,受益贫困人口321人,人均增收654元。

(四)项目效果,得20分。其中:

1.社会效益(得10分):项目建成使用后,带动了18位贫困人口通过到蔬菜种植基地、扶贫车间就业脱贫,以集体收益向祖师庙村、漫山红村303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红,社会效益明显。

2.满意度(得10分):通过现场走访,受益对象均表示满意,满意度100%

综上所述,自评得分99.9分。

六安市叶集区财政局

2021年1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