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领导关注

李克强:要践行宗旨 施政为民 在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发表时间:2021-01-04 09:47 作者:六安民生工程办公室来源:六安民生工程办公室 点击数: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这为做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指导方针是总体要求和行动指南,必须贯彻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切实把指导方针落到实处,贯彻好新发展理念。

要立足国情、聚力发展,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水平并不高,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制造业和服务业正在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我国要在现代产业、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等领域接近或者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基本国情、立足最大实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特别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把自己的事办好,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也会给各国带来机遇。

要稳中求进、务求实效,协调推进各方面工作。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在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对于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量而言,一定意义上讲稳就是进。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们在“六稳”基础上提出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做到“六保”特别是“前三保”,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保基层运转是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保障。“六保”不仅是当前工作的着力点,也是“十四五”时期要面临和解决的重大课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实现更高目标夯实基础。经济社会是个大系统。要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城乡区域平衡发展、产业合理布局和结构优化、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们强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封闭运行,而是既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也要更大力度扩大对外开放,构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要践行宗旨、施政为民,在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增进民生福祉。当前,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将更加广泛并且日益多元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社会公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合理区分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有利于扩大内需,要突出民生导向,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扩大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拓展市场空间、拉动经济增长,走出一条经济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摘自《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8日第03 版部分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