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基层话民生

【基层话民生】最“土味”的喊话 最真情的守护

发表时间:2021-09-06 11:15 作者:朱雯可来源:叶集区孙岗乡 点击数: 字体:[  ]

要说村村通小广播,作用真不小,今天就带大家来看看,我们叶集区孙岗乡的小广播这项民生工程为了疫情防控做了哪些贡献。

“大家注意啦!注意啦!最近疫情形势又严峻啦!病毒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今天就这个疫情防控啊,我跟大伙唠两句……”

前期,孙岗乡采取专班人员录制好音频然后在全乡范围内广而“播”之。伴随着异常狡猾的疫情形势,中高风险地区数字的动态变化,各级部门关于防疫措施的相关要求不断深化细化。录音显然滞后跟不上防疫工作的需要,于是乎,各村纷纷开通脑筋,在防疫宣传上苦下功夫。

说不好普通话,那就用本土方言;群众不喜欢听大道理,那就唠唠小道理。陈店村书记黄富贵只要一有空就坐到村部广播室里喊话到:“没事败(别)满头(到处)跑,在家老四(老实)呆着”。塘湾村书记王文成嗓门大“戴口罩,戴口罩,大家一定要戴口罩”,村民就记住了他在喇叭里反反复复喊的“戴口罩”,塘湾村村民王文生说“这几天从村东头到村西头,到处都能听见王书记喊话戴口罩的事情,声音老大了”。“戴口罩”“不聚集”“打疫苗”“中高风险回来要到村里报备” ……由各村书记带头,各村干部养成习惯,谁有空,谁就主动去广播室喊一嗓子,没有长篇大论,话很土,理不糙,好理解,容易记忆,反反复复喊话,多轮宣传,群众印象深刻,既听得懂也记得住。

据了解,孙岗乡15各村共计107个广播点位覆盖全乡,每当有重要工作任务,村村通小广播就会及时响起,这次疫情防控也不例外。为了让群众了解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各村村干亲自上阵,通过与村民唠疫情的灵活宣传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话语,让村民们对防疫知识入心入脑,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8月份以来,孙岗乡各村通过嘹亮的广播,用浓浓方言味道的直白贴心话,将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村民。“喊的我们都听啦,我们现在都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不出去添乱。”不少群众感言道:这么热的天,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都很辛苦,一定全力配合政府做好防疫措施。

广播虽小,却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和“全覆盖、零死角”的宣传格局,喊响了孙岗乡党群“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最强音,真心感谢应急广播这项民生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