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基层话民生

【献礼七一,讲好新时代法援故事】系列之五

扫黑除恶背景下的维权之路

发表时间:2020-06-30 09:30 作者:汪国祥来源:叶集区司法局 点击数: 字体:[  ]

——讲述人:安徽金六州(叶集)律师事务所汪国祥

2019年11月,我受六安市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几百户因开发商违约而权利受到损害的业主进行维权。

业主们在2016年前后与开发商签订了房屋预售合同,购买了位于叶集某某小区内的商品房。但在最后交房之时,有近六百户业主的合同约定面积比实测面积多。

在社会生活中,商品房面积出现误差的案例比比皆是,但是步步高小区这一案件却有以下几点特殊之处:

一、某某小区的开发商法定代表人身份特殊

某某小区的建设开发公司名为某某置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属于涉黑团伙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叶集区“盛名”一时,因此社会大众对依法维权之事存在顾忌,不满也随之积压。

二、房屋出现误差的原因特殊

某某小区房屋出现误差的原因并不是设计问题,而是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开发商新建了一个停车场,这一改动挤压了原本的建筑设计空间,直接导致了房屋建成之时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

三、开发公司未及时主动退还房屋差价

在过去出现的房屋面积短缺案例中,大多数开发公司都会依据法律规定作出解释并主动及时退还房屋面积差价,而某某小区的开发商却忽视或者无视了法律规定与业主的需求,矛盾进一步激化。

 

四、国家扫黑除恶政策的出台

在建筑施工结束时间前后,国家正式出台了全国大面积扫黑除恶政策,开发公司负责人因为涉黑涉恶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司顿时进入无人管理的状态,违约赔偿一事变得遥遥无期。

特殊的违约原因也导致了极其罕见的社会效果。在涉黑团伙受到严厉打击的社会背景下,人民群众的不满再也难以压制,社会矛盾也随之爆发。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我在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接受了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为了近六百户业主们的权益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旅。

在我接受指派之后,通过了解案情后发现,该案存在如下几个难题:1、业主的数量庞大,案件内情复杂多变;2、时间拖沓过长,材料缺失严重;3、开发商公司无人管理,了解案情困难;4、业主大多没有诉讼经验,配合存在困难。

为此,我多次去法院阅卷,还去了涉案小区的居委会了解情况。同时联系了开发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请他出面代表公司与我对接。为了专心于案情,保证案件办理过程不出纰漏,我邀请了开发公司的工作人员代我收集材料,联系业主。

经过两个月的研究与查阅,我对案情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同时各相关单位的支援也已经到位,正当我准备开始立案之时,又有一个新的问题出现在我面前。案件数量巨大,如果每一件都通过诉讼程序解决,将大大的加重司法机关的办案压力,同时业主的维权时间也会无限制的延长。为了解决这一新问题,我向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汇报了案情的特殊性,同时向区人民法院说明了难处。

对于某某小区业主群体维权一事,各部门都在极大的关注,对于我的工作也表示了坚决的支持。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决定变诉讼为调解,通过司法确认这一特别程序将案件顺利导入执行程序,使得业主们尽快得到补偿,从而加快社会矛盾的解决。

经过近八个月的维权,大部分业主都已得到了实际的补偿,社会矛盾得以圆满的化解。

某某小区业主维权案件极大的锻炼了我的业务能力,也开阔了我的眼界。从这以后,我代理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时,仿佛都能看到案件当事人期盼的眼神,也都会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我知道,很多时候,法律援助就是他们唯一的指望。这让我对律师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法律工作不是冷冰冰的,其中包含着巨大的社会责任。

如今我接手的法律援助案件中,当事人都是困难群体,工伤赔偿、医疗纠纷、家庭暴力、劳动争议纠纷等法律难题困惑着他们。对他们来说,我的每一次法律咨询解答,也许都会使其少走弯路、避免被拒之门外。法律援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我将持续参与法律援助这项责任重大的工作,为叶集区的法治建设以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