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基层话民生

【献礼七一,讲好新时代法援故事】系列之四

疫情下追求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0-06-30 09:27 作者:汪国祥来源:叶集区司法局 点击数: 字体:[  ]

——讲述人:安徽金六州(叶集)律师事务所汪国祥

2019年12月,我受六安市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为一位有着特殊身份的女性提供法律援助。

第一次见面是在法律援助中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她很消瘦、也很哀伤。从她的面孔上我也猜出她来的目的——离婚。

没错,从后来的谈话中验证了我的猜测,“她有着双重特殊身份,一是尿毒症重度患者,二是间歇性失聪者,因为她身患重病,被丈夫嫌弃,经常性被家暴,现在终于忍无可忍,决定离婚”。

车某某是我受理的第一个离婚法援案件当事人。

第二次见面是在我的办公室里,那天她在她儿子的陪同下来的,可能知道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给她指派了律师帮助她摆脱这不幸婚姻的束缚,所以那天的她和第一次见面的她判若两人。这次她给我的印象就是善良、乐观,在我的面前是自然的情感流露,我一直认认真真地听她倾诉,不时的给她情绪上的安抚,表示理解她的感受,这时候我感觉我并不仅仅只是作为律师的身份,可能更是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通过交谈得知,车某某与钟某某于1991年初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确立了婚约,几个月后便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婚后也生育了一子,儿子虽已成年但还没有成家。车某某是在生完孩子后被诊断患有尿毒症,由于她的身体素质不断下降,越来越消瘦,以至于不得不在家待业,也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加上治疗疾病每个月都需要花费大量的医疗费,使得原本就贫困的家庭生活越来越艰难。丈夫钟某某面对生活的苦难也越来越暴躁,时不时就对她进行辱骂殴打,在一次家暴实施过程中由于丈夫下手过重,将车某某的双耳打的出血,最终落下了双耳间歇性失聪的病症。面对体弱多病的妻子,丈夫钟某某对她越来越嫌弃,不仅不关心照顾,还选择了离家出走,至此杳无音信。钟某某的所作所为彻底让车某某心灰意冷,便下定决定结束这段不幸婚姻。

“现在丈夫一直回避我,电话不接,微信也拉黑了,我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才希望通过诉讼让法院判决我们离婚了”听完钟某某说的最后一句话,我从内心深处想要将她从挣扎的婚姻中解脱出来。

接下来的每次约谈,我都会提前和她的儿子电话沟通约好时间和地点,如果她儿子因为工作不方便陪同她前来的话,我就去她所在的村委会或是她家。可能正是第一次见面建立起来的信任感,在案件后期整理相关证据时,我和当事人配合的很默契。遇到需要签字的材料,我都会尽力亲自将材料读给她听,确保其准确性,并用手指指出其签字的地方。办理过程中,由于当事人的不方便,如果不需要当事人出面时,也尽量不会让当事人出面。收集相关的证据材料后,法院也当即受理了此案。

但由于钟某某的逃避,开庭传票一直未能送达成功。眼看着就快要过年了。钟某某的离婚案件却迟迟未能确定开庭时间。为了能够快速帮当事人解脱这不幸的婚姻生活。大年二十九,我和承办法官冒着凛冽的大雪来到了钟某某在老家的住房,这一次开庭传票送达终于成功了。当我通过电话告诉车某某这个消息后,那一头的她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好像心中的石头在慢慢的沉落。

可是疫情突然来了,原本的开庭时间不得不推迟。为此接下来我在每做一步之前都会提前告知当事人,不断告知其案件进展,让当事人理解这样做的原因。在我的建议下,车某某和儿子一起生活,相处融洽,心情也越来舒畅,都在等待着开庭的到来。

我知道这是车某某第一次起诉离婚。她起初有些担心,担心到时候开庭的话,钟某某可能会继续对其实施家暴,她现在很害怕见到钟某某,如果他再次伤害自己,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逃脱得了。我对车某某进行了思想安抚,并表示会全程陪同,保护她的人身安全,同时对可能的意外也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方法。

就这样,开庭了,当然,丈夫钟某某碍于面子,是坚决不同意离婚的,在我根据现实情况分析,百般劝说之下,钟某某最终同意到法院调解离婚。案件最终有了很好的结果,在法官和书记员的见证下,双方达成调解,均同意离婚,并且夫妻存续期间共有的房屋,车某某享有永久居住权(结合后来出台的《民法典》)另外对车某某治疗疾病所花费的医疗费由丈夫支付一部分。至此该案件完满结束。

离婚,在于外人看来,可能是不幸的。但是对于车某某当事人来说,是幸运的。

在中国,4.3亿个家庭中,每7.4秒就有一位女性遭丈夫的殴打。车某某就是其中一个,但是她不再向其丈夫示弱,不在乞求丈夫不再打他;更不需要因为残疾身份而被外人同情。她们不再需要作为婚姻的附庸品,而是重新找回自己,继续生活。这一次,她们再一次掌握了自己人生的主动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