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暖民心在行动

叶集区五举措擦亮“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品牌

发表时间:2021-11-23 09:28 作者:黄俊鉴来源:叶集区总工会 点击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深入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年行动,切实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难、就业难问题,今年6月起,叶集区总工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

一是广泛宣传救助政策。根据上级工会要求,区总工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7月底下发《关于全区工会开展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将金秋助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走访、座谈、谈心、举办主题活动等方式,广泛宣传资助对象、资助标准、申报程序及申报所需材料,突出宣传励志成才和感恩学子的典型事迹,提升金秋助学工会帮扶解困工作的知晓度。

二是扩大助学对象范围。将高等教育之外的幼、小、中等残疾儿童困难职工家庭纳入到助学送温暖救助范围,有效扩大助学覆盖面。同时在“金秋助学”的一次性入学救助基础上,继续实施“圆梦计划”,对困难职工子女全程跟踪培养,直到其大学毕业实现就业。

三是提高助学资助标准。为建档在册困难职工子女依档发放助学金。深度困难档次的困难职工今年新入高校(含职业学院)和高中(含中职)就读子女助学金按当地低保标准分别发放10个月、5个月;相对困难档次的困难职工今年新入高校(含职业学院)和高中(含中职)就读子女助学金按当地低保标准分别发放8个月、4个月;生活困难但不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在读学生,按照不超过2000元/人的标准发放助学金。

四是完善助学帮扶机制。通过把经济资助和学业帮助、人文关怀、能力培养相结合,建立“一帮一”结对帮扶机制,为困难职工子女建立就学与就业一条龙服务。

五是及时发放救助资金。组织工会干部,采取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调查,全面掌握学生的家庭情况,做到学生考试分数清、家庭收入清、家庭成员就业情况清、困难状况清,通过入户走访、公示、审核通过确定助学对象后,及时将救助资金发放到贫困学生手里,确保贫困学子顺利进入大学。

截至目前,全区已资助59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28.97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227%。此外,还为4名接受特殊教育的残疾儿童、8名小学初中以及37名家庭确实困难但又不符合建档条件的大学新生家庭各提供了2000元助学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