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暖民心在行动

叶集区“五强化”全面完成2021年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

发表时间:2021-11-15 10:27 作者:黄俊鉴来源:叶集区总工会 点击数: 字体:[  ]

2021年,叶集区严格按照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任务要求,对标对表精准施策,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我区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广大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依据市总工会、区民生办下达的目标任务,专题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成立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叶集区困难职工帮扶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全区工会开展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转发关于印发〈六安市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的通知》等文件,确保各项帮扶救助政策落细落实,有序推进我区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依托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及专项宣传活动,印制1万份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政策解读宣传册,采购带有民生工程字样的宣传品,加大困难职工帮扶政策宣传力度。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村社公开栏等传统模式及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通过开展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入户走访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全方位宣传我区困难职工帮扶政策、条件和申请方式,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晓度。

三是强化动态核查。组织各基层工会开展全面摸排本区域内困难职工基本情况,对已建档在册的困难职工进行认真复核审查,充分发挥帮扶联系人作用,及时了解困难职工当前家庭情况,实行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对新增困难职工采取“看、问、听、查”等方式,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困难职工家庭成员、住房类型、家庭经济收入和致困原因,对困难职工家庭因大病、子女上学等支出登记及核算,及时掌握困难职工详细情况,根据核查结果上报党组会议研究,对符合解困脱困条件的职工及时脱档,对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和录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

四是强化精准施策。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狠抓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工作,针对因子女上学、患重大疾病等致困的困难职工分别给予助学、医疗、生活救助。根据困难职工家庭收入及支出情况进行测算,实施梯度帮扶政策,建立深度、相对及意外致困职工档案,确保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给予困难职工家庭以最大的帮扶力度,及时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燃眉之急。

五是强化资金管理。在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中,区总工会坚持帮扶流程阳光公开,对拟帮扶对象进行核实公示、层层把关。所有帮扶资金均经过区总工会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后打卡发放,并在救助资金发放到位后,及时以短信、电话等形式及时告知困难职工本人及家庭,做到“资金清、职工晓”。

截至9月底,叶集区共为困难职工提供生活救助5人次,发放救助金2.76万元;医疗救助16人次,发放救助金17.64万元;子女上学59人次,发放救助金28.97万元,全面完成了我区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全年目标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