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暖民心在行动

叶集区“五个瞄准”让人民群众有“医”靠

发表时间:2021-11-02 09:41 作者:江坤来源:叶集区医保局 点击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叶集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抓紧抓实医疗保障三项民生工程实施,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

一是瞄准“小病”待遇保障。聚焦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报销政策落实和门诊“两病”用药保障两个核心关键点,持续提升乡村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截至9月底,全区城乡居民普通门诊统筹报销支出346.72万元;门诊“两病”待遇享受人次3170人次,报销费用7.76万元。

二是瞄准“大病”适度倾斜。大病保险对脱贫人口实行倾斜支付,起付线由普通参保居民20000元降至5000元,报销比例分段适度倾斜,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截至9月底,我区大病保险待遇享受人次6465人次,为大病参保患者减轻医疗费用负担1667.56万元。

三是瞄准“救助”兜底保障。将低保、特困人员和低收入家庭等5类特殊人群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实现应救尽救、应助尽助。截至9月底,资助困难人员参保1.90万人,资助参保金额485.16万元;直接救助1.55万人次共963.24万元。

四是瞄准“数据”共享共用。加强与区直部门数据共享,确保特困人员、低保对象标识精准、及时享受政策。加强医疗费用预警监测,定期筛查个人单次自付医疗费用超过5万元以及年度内个人自付累计超过10万元的人员信息,及时提供给乡村振兴部门,主动发挥医保预警功能,防范人员因病致贫返贫,目前共反馈监测信息141人次。

五是瞄准“服务”高效便民。在医保经办窗口增设引导牌、老花镜,提升医保适老化水平。建设医保综合短信告知平台,及时告知群众业务办理情况,目前已发送短信5000余条。建立医保网格化管理制度,实现区、乡、村三级联动,对特殊群体实行慢性病上门鉴定服务,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