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暖民心在行动

平岗街道:“党建+”模式引领乡村振兴路

发表时间:2021-09-19 10:27 作者:李德琴来源:叶集区平岗街道 点击数: 字体:[  ]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何让乡村振兴有方向的 “跑起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这项民生工程无疑是乡村振兴的火车头,风向标。今年以来,平岗街道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任务落实,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治理、“一站式”服务深度融合,以“党建+”模式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产业发展,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核心作用,健全完善产业发展党组织服务体系,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三路”工作体系,紧紧围绕黄桃、油桃、青梨等水果特色产业,在产、销链上设立党支部、党小组,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入股合作社。积极引导乡贤能人创办合作社,组织群众以土地、基础设施、劳动力等入股,通过项目带动、技术帮扶、金融扶持等方式,带领群众搭乘“电商快车”驶入致富大道。开启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富民抱团发展模式,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到产业发展中。目前街道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20家,区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6家,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建成家庭农场55个、专业合作经济组织45个,50亩以上种粮大户30家。

党建+乡村治理,让生活居住的环境“美起来”。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治理”模式,通过“党组织推进、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村居环境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各村划分党员干部责任区、包片包户,带领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定期维护环境卫生,改善村民的生活习惯与居住环境。同时,定期组织“五色”志愿服务队伍认领志愿岗位,参加环境整治志愿活动,着力打造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街道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参与人次达4000人次。

党建+党员服务,让为民服务的脚步“动起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抓手,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载体,大力开展以领导干部讲政策、老党员讲传统、致富能人讲经验、典型榜样讲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四讲”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道德观念。同时,全面开展党员服务满意度评价行动,推进服务下沉,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民政服务等事项纳入“一站式”服务,优化业务流程,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等问题。截至目前,平岗街道共宣讲30余场次,党员干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00余件,综合服务的办结率和满意度达到了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