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热点专题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暖民心在行动

叶集区 “五个一”行动打好医保基金安全组合拳

发表时间:2021-01-20 10:05 作者:江坤来源:医保局 点击数: 字体:[  ]

“太和骗保”事件发生以后,叶集区迅速行动、主动作为,重点聚焦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行为,扎实开展“五个一”行动,从严从快查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蓄意骗保行为,坚决守护好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

一是开展一次集体约谈。12月23日召开基层医疗机构专项治理集体约谈会。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主要领导、省政府有关领导的批示指示要求及国家医保局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下一步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作出工作部署。区分管领导、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做警示讲话,9家医疗机构集体警示约谈签字。

二是组织一次自查自纠。制定定点医疗机构违规问题专项排查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督导区内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自查自纠,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认真开展自查、积极配合检查。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医疗机构立即建立自查自纠整改台账,按规定及时上报,切实规范自身服务行为。

三是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在前期约谈和自查自纠工作基础上,于1月5日迅速召开全区基层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调度会,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按照省市区医保部门部署要求,把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规范出、入院手续,严禁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违规行为。加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管理,规范医疗宣传行为。

四是实施一次区外调查。运用“大数据”分析筛查我区参保群众外出就医异常信息,信息比对发现区外某医院涉嫌诱导我区特殊困难群体入院问题,存在降低入院指征收治入院现象。区医疗保障局专项调查组迅速采取行动,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飞行检查,目前已移交市局并案处理。

五是进行一次政策宣传。为提高广大群众对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联合区卫健委、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共同制发《叶集区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告知书》,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广而告之,严禁社会护理机构与区内敬老院相互串通,采取车接车送、给予生活补贴等方式诱导区内五保户等特殊群体降低入院指征收治住院等“十条禁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