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对晏某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提供法律援助

发表时间:2020-10-22 08:10来源:叶集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月 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2019年6月18日18时,陈某驾驶皖AXXXXX号小型客车在行驶过程中,与晏某某骑行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晏某某受伤及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六安市公安局叶集分局交通管理大队认定陈某负事故全部责任,晏某某无责任。事故发生后晏某某在当地卫生院住院治疗,诊断为右肋骨骨折、复合外伤,住院期间陈某垫付了部分医疗费用,经安徽正源司法鉴定所评定,晏某某因交通事故致右侧第2-8肋骨骨折,左侧第4、6、7肋骨骨折(累计10根),构成十级伤残,三期评定为:误工120日、护理60日、营养60日。晏某某因赔偿事宜与陈某协商不成,向六安市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

六安市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经审查认为,其一,晏某某于1955年5月生,已年满64周岁,系老年人,其居住地村委会及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证明显示,其家庭人口一人,依靠农业生产维持生活,无固定收入,根据《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第二十三条 “申请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无需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材料,但是应当提供与所符合条件相关的证件或者证明材料:……(五)老年且无固定收入的”之规定,故晏某某符合法律援助对象。其二,晏某某请求赔偿因交通事故受伤造成的损失,根据《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第十三条“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六)请求赔偿与交通、工伤、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产品质量等相关的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之规定,故晏某某申请事项符合援助条件。综上意见,法援中心遂作出给予法律援助决定,并指派安徽英锐(叶集)律师事务所徐律师承办。

援助律师通过调查取证并与晏某某沟通后,于2019年10月20日向叶集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诉讼材料,要求陈某赔偿医疗费2791元、误工费13560元、护理费7410元、营养费1800元、住院伙食补助费300元、交通费500元、残疾赔偿金22393元、精神抚慰金5000元、鉴定费1430元,合计55185元,保险公司在保险责任限额内直接赔偿上述损失。

诉讼过程中,保险公司方对晏某某的伤残等级申请重新鉴定,鉴定结果仍为十级,晏某某因重新鉴定增加支出了部分费用。2019年12月9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皖高法[2019]112号),规定自2019年12月16日起,残疾赔偿金统一按照政府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安徽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为了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援助律师及时向法院递交了变更诉讼请求申请,变更后的损失为医疗费3950元、误工费13560元、护理费7410元、营养费1800元、住院伙食补助费300元、交通费654元、残疾赔偿金55028元、精神抚慰金5000元、鉴定费及损失1475元,合计89177元。

本案定于2019年12月23日开庭,庭审中,保险公司主要的争议为:第一、晏某某虽从事农业生产,但不能证明存在误工损失;第二、晏某某系农村居民,残疾赔偿金应按农村标准计算。对该争议援助律师明确提出代理意见:第一、晏某某虽已年满64周岁,但其系农民居民,其举证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能证实其承包2亩农地,一直以种植业为主要收入来源,根据《安徽省高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第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年满60周岁的农村居民受害人仍然从事农业生产并以此为主要生活来源,提供当地村民委员会证明主张误工费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故主张误工费按照上年度安徽省农林牧渔业平均收入标准113元每天计算应予以支持。第二,晏某某虽是农村居民,但根据《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实施方案》,截止2019年12月16日尚未审结的一审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统一按城镇居民标准计算有关赔偿费用,故主张残疾赔偿金按城镇标准计算应予支持。

因各方在法官主持下未能达成调解协议,法院于2019年12月23日作出一审判决,一、保险公司赔偿晏某某交通事故损失89177元;二、晏某某返还陈某垫付款4801元。晏某某的诉讼请求得到全部支持。

【案件点评】

随着《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实施方案》的出台,为试点地区同命不同价的争议划上了句号。

本案中,晏某某在提起诉讼时显然不符合适用城镇标准计算伤残赔偿金,但在诉讼过程中,由于保险公司对伤残等级申请重新鉴定而导致审理期限延长,从而达到适用城镇标准计算伤残赔偿金的范围。从试点开始(2019年12月16日)到一审判决(2019年12月23日)仅间隔8天,晏某某的伤残赔偿金增加获得赔偿32635元,援助律师按照新出台法规及时作出调整,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