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朱红艳:爱洒特教 无怨无悔

发表时间:2021-09-16 08:31来源:叶集区教育局 作者:叶集特教学校 审核人:陶光明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二十一载辛勤汗水洒遍三尺讲台,润物无声大爱庇护折翼天使。这里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上帝关闭了他们的通往外界的大门,而她却用母爱、用耐心,给他们开启了一扇窗,让他们拥有和普通孩子一样的蓝天,一样的世界。 

                                            

朱红艳2001年毕业于肥西师范学校特殊教育聋哑专业。现为六安市叶集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中共党员,专科学历,一级教师。从教21年来,她默默付出,辛苦育人,以母亲般的慈爱,滋养着一批批听障的孩子们,多次受到家长们的认可、孩子们的热爱和主管部门的好评。对于自己所从事的特教事业,她无怨无悔,因为她深知这些特殊的娃娃们需要她的照顾、关爱和引领。

爱是教育的灵魂

在日新月异的皖西重镇,在风光旖旎的史河岸边,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是一群折翼的天使,他们是苔花,虽微小如米,却也能像牡丹花一样快乐的绽放。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博大,爱残疾的孩子就是高尚,但朱老师觉得,作为老师关爱自己的学生是良知,是责任,也是义务。从事特教工作,就是要做好吃苦奉献的精神准备。她说,她呵护的是一群残弱的雏鸟,它们经不起风雨的侵袭。有人说:选择了特教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烦琐和劳碌;选择了特教事业,就意味着远离了鲜花和掌声。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先当保姆,再做教师,照顾好每一个学生,给他们带去心灵的呵护与安慰,激起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未来的憧憬。

培智班来了一个大姑娘,比朱老师高一头,有老师两个胖。有一次上体育课在大操场狂奔,不小心把一个巨大的姨妈巾从内裤中掉下来(由于智力障碍者的学生不会更换姨妈巾,家长给她带了个尿不湿)。不巧被听障班的一个6岁的小女孩捡来高高举起,向众人炫耀展示。朱老师一看,异常尴尬,随即指着小姑娘示意她扔进垃圾桶,可小姑娘咋能明白老师的意思,看老师向她跑去,她吓得一手举着,一面朝前跑,旁边普小的大同学笑得前仰后翻、面红耳赤……事后,朱老师把这个大姑娘拉到卫生间,没有嫌弃她脏,更没有嫌弃她笨,而是像妈妈一样一遍遍教她怎么处理。

爱是最好的教育,朱老师深深地爱着这群特殊的孩子,就像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为人师,更是“为人母”。

爱着你,也爱着你的她

作为一名老党员,工作多年的特教老师,她深深地感到,一个有残疾孩子的家庭所面对的负担和苦恼,特别是大山里的残疾孩子,更是让人心疼,他们的父母承受了比普通家长更大的压力,也同样需要社会的理解和关爱。

2018年的暑假,她突然接到一条微信:“朱老师,谢谢你这么多年对我孩子的照顾,麻烦你今后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我的孩子,让她喊你一声妈妈,你的恩情我来世再报答你!” 看了信息,她坐不住了,发微信给这位妈妈,情真意切地安慰她。可最后“我走了!”三个字像一把刀插进她的心脏,她慌乱地打电话给学生的爸爸、姥姥、姥爷......可一个都没人接。情急之下,她和同事冒着烈日骑着摩托车一路打听到学生家,后来才知道因家庭贫困,夫妻闹矛盾,孩子的妈妈想不开,想寻短见。经过耐心劝导,一场灾难才得以幸免。

爱特殊的孩子是朱老师无悔的选择,而孩子的妈妈,她也一样关爱,因为有妈才有娃。

爱,是教育的底色

从教21年,她一直在教育一线。由于学校规模小,师资不足,她和同事一直采用复式班教学,教完这边教那边,不敢有一点懈怠。这期间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都是坚持到临盆才请假,满月就上班。留下嗷嗷待哺的孩子给婆婆,大课间冲回家给孩子喂奶,常常是孩子在酣甜的睡梦中吃奶,不管吃饱没吃饱,到时间就得在孩子眼泪汪汪中赶回学校。作为母亲,她知道孩子需要关爱,但是她同样知道还有一群孩子在等着她,他们更需要关爱,她必须赶回去给他们上课,这是责任更是担当。问起她的感受时,朱老师含着泪说“到现在我的两个孩子都跟我不亲,但是我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我相信孩子长大后一定会理解妈妈的。”

倾尽丹心育桃李,三尺讲台展风华

作为一名特教老师,她深知育人的艰辛。上课铃响了,这群孩子得一个个拉进教室;课堂上老师在上面讲,他们在下面玩,你得走到孩子面前一一提醒,还不能吓着他们。课堂上朱老师就是一个“天才表演家”,一会儿是八十多岁的老爷爷,一会儿是妈妈怀里的小宝宝,一会儿又变成机灵的小猴子,一会儿又变成会跳的大青蛙......,她经常手舞足蹈,使劲浑身解数,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尽可能地理解词语的意思,并慢慢学会运用。由于孩子们先天的听力丧失,对于抽象的词汇很难理解。记得有一课讲到“等待”这个词时,朱老师先打出这个手势语的时候,孩子们看了一脸茫然,不知所云。她就先把这个词写在黑板上,并标注拼音,手势语也同步打出,恰巧快放学了,楼下的一个同学喊吃饭,孩子们看见了,急着想往外冲,朱老师拦下这群孩子,给了一个“等待”手势,让他们明白在教室里待一会儿,才能去吃饭。就这样天天用,经过长时间的潜移默化,孩子们终于理解了“等待”的意思了。

师生互爱暖人间,手术台上显真情

爱是相互的,付出真心,你会得到真情。

每周一来到学校后,朱老师办公桌抽屉里总会莫名其妙地出现很多孩子们爱吃的零食。她不吃,孩子们硬往老师嘴里塞。由于朱老师体质不好,怕冷,大热天的孩子们都强忍着不开空调,不开电风扇。实在热得不行了,就去卫生间洗把小脸,然后回来继续上课。

课下,她是孩子们的母亲、姐妹、好朋友。由于孩子们平时都是在学校里住,有个感冒发烧等小毛病,都是朱老师忙前跑后,因为孩子们的语言只有她能懂,所以孩子们凡事都愿意跟她说。去年班里的王同学,半夜肚子疼,生活老师打电话给朱老师,清冷的秋夜她不得不爬起来,壮着胆子往学校跑,把学生送到急诊室,医生说是急性阑尾炎,要手术。可是孩子害怕哭闹得厉害。无奈之下,怕血怕疼的朱老师拉着学生的手,打手势给她壮胆,告诉她老师会全程陪同。在手术室里,朱老师硬着头皮,看着医生动刀子。那过程至今令人毛骨悚然。等手术结束,孩子已经安静地睡着了,她的衣服却被汗水浸透了。

说起那段经历,朱老师真诚地说:“我从不后悔当一名特教老师,因为我爱他们,他们需要我。我爱着我的孩子们,我的孩子们同样也爱着我,这大概就是从事教育的幸福吧!”。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二十多年来,她默默耕耘在无声的田地里,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他们中有的能进入大学校门继续学习,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并已成家立业,成为了自立自强、自食其力的社会劳动者,没有给家人、给社会增添负担,这就是作为特教人的骄傲与自豪!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跋涉在特殊教育的旅途中,还会有数不尽的困难和挫折。也许她奋斗终身,依然两袖清风;也许她呕心沥血,终成不了教育家;也许她垂垂老矣,也未能桃李满园。但是,她依然愿尽微薄之力,把毕生的心血奉献给功德无量的特教事业。

用心守护,静待花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