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忠:为民办实事 法援惠民生

发表时间:2021-07-17 11:48来源:叶集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兰瑞 审核人:蒋崇军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在六安市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有一位“护法使者”,他在2021年司法部开展的“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中,因表现突出而获得司法部通报表扬。他就是六安市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周玉忠。

2017年下半年,周玉忠从姚李司法分局调整到叶集区法援中心任援助律师。他是当时叶集区司法局唯一一名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从此,他便扛起了责任,撑起了全区的法律援助工作,使叶集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步入“快车道”,并在全市法律援助工作中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一举甩掉了后进的“帽子”。


“我也就是想着做一个维护法律和正义的使者。”谈起法律援助工作,周玉忠吐露出自己的心声,更让人领略了一名援助律师心中的责任和肩上的担子。

“法律援助工作,是针对弱势群体,特别是老年人、农民工、未成年人等弱势人群,是他们维护合法权益的希望。”2020年7月,在周玉忠承办的一起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中,88岁老人吕某因年龄、受伤等原因无法行走。热心的周玉忠从接到援助申请到案件办理完毕,主动上门服务3次,全程帮办,使老人最终获得了近10万元的赔偿款,没让老人多跑一步路。“我不能让他们因经济困难而丧失了获得同等法律帮助的机会。”

工作中的周玉忠坚持原则,做到“应援尽援”。当面对不符合援助条件的当事人,他会认真细致地做好解释和疏导,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70岁的老人任某因与他人购销合同发生纠纷,导致3万元的销售款一直无法要回。购销合同纠纷不属于法律援助范围而无法给予援助。为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法援中心指派值班律师为其代书相关诉讼材料,以便于进入诉讼程序,为顺利解决纠纷做好了铺垫。

案件质量是法律援助的“生命线”,不仅要强调案件效果,更要注重受援人的满意度。对于法律援助案件,他坚持做到接待咨询,事事有回音;受援案件,件件有落实;卷宗检查,页页必过目。

自2017年以来,周玉忠办理了近200件法律援助案件。这些案件倾注了他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在他努力下,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多次获得“全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调查中,受援人满意度达100%。

一句“谢谢”、“您受累了”这些话语虽然朴实无华,但是却是对法援工作者的肯定,更是受援人表达内心情感的最直接方式。周玉忠表示,将继续做好“护法使者”,让法律援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更多需要法律援助的弱势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