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三元镇陈贞家独臂撑家报娘恩

发表时间:2020-10-23 08:47来源:叶集区文明办 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今年54岁的陈贞家,家住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桥元村,左臂因车祸导致神经受损,韧带断裂,完全丧失功能。他30多年年如一日,全身心侍候瘫痪在床的老母亲,诠释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和家庭的责任担当。

陈贞家给瘫痪在床的母亲喂饭。

陈贞家的母亲邓传英今年78岁。1958年,18岁的邓传英参加了被誉为“人间天河”的淠史杭罐区史河总干、沣东总干和沣西干渠等工程建设,担任女子青年突击队队长,常年睡在潮湿地铺上,落下了关节内风湿病,刚开始只是胳膊、腿关节疼痛,1980年,肌肉萎缩、关节变形的邓传英瘫痪卧床,不能下地。

陈贞家为母亲准备晚餐。

1994年,在上海打工的妻子因车祸去世。1997年,又一场车祸使陈贞家左臂致残,为了照顾母亲,他用独臂撑起家庭,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由于母亲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他服伺。一只手为母亲做饭、喂饭、洗衣、搓背、洗澡,从不埋怨。

陈贞家(右)向桥元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肖浩(左)介绍山核桃的长势。

长期卧病在床的母亲心情烦躁,多次有轻生的念头,经常无缘无故向陈贞家发火,有时大声叫骂,饭不吃、水不饮,陈贞家守在床前对母亲说:娘啊,不管您的病能不能治好,您在,俺们的家就在,我还是个有妈的人啊。

陈贞家在展示自己获得的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奖章

面对困境,陈贞家没有屈服。当地政府也为他申请各类政策性扶贫资金,并为他落实了光伏发电和山核桃种植扶贫项目,目前,陈贞家种植的20多亩山核桃已经挂果,对今后的生活,陈贞家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镇、村干部前来慰问陈贞家并了解他的家庭近况

陈贞家独臂撑家,照顾瘫痪母亲的故事赢得了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陈贞家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安徽省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六安市道德模范、六安市好人、六安市十佳模范、叶集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记者 陈力 摄,此文图片拍摄时间为2018年8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