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赵刚军6年义务支教走遍百个乡村

发表时间:2020-10-23 08:35来源:叶集区文明办 审核人:李兰瑞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个人简介:赵刚军,男,1990年8月生,中共党员,三元镇祖师庙村人,2013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现中铁四局市政分公司员工。6年来,赵刚军走遍合肥、六安等6个地市的近百个乡村,累计行程1.5万公里,累计开展爱心支教1500余人次。他相继成立支教队30余支,招募志愿者500人,团队助学活动不下2万人次。赵刚军还结对帮扶10余所乡村小学,募捐3万余册图书及各类文体用具,总价值超过10万元。大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到山区支教,支教队伍日渐壮大后,多次举办春晖家园计划、“皖西公益助学行”等支教活动,为山区里的贫困孩子送去知识、带去温暖。10月,中国文明网9月“中国好人榜”揭晓,叶集90后小伙赵刚军顺利当选。

曾是留守儿童的他,从小就有一个支教梦

三元镇是叶集区内重镇,十多年前,赵刚军所在的张店村村民基本以种植水稻为生。水稻种植有农忙农闲,因此小时候的赵刚军和众多农村孩子一样,爸爸妈妈农闲时在外打工,农忙时才回来,平日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带他。爷爷不识字,还要照顾田地,因此,小时候的赵刚军也是个留守儿童。造化弄人,高三那年,赵刚军并没有如愿考上大学,在家人和老师的支持下,他选择复读。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后,他顺利考上省部共建的重点高校安徽大学,并选择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期待自己能早日实现小时候的支教梦。

2010年5月合肥香樟雅苑小学支教合影

忙碌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依旧不忘支教路

“刚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基本不上课。我在想,大学怎么这么闲哪!于是我就找了份家教……”

从此,持续四年的勤工俭学生活开始了。丰富的不仅是大学的课余时间,还有大学社团文化。这一方面,赵刚军选择了安徽大学最大的支教社团——春晖学社,而这一做,又是四年。从支教队员到助学部部长,从平日里的城中村支教到暑期偏远地区支教,从当初10多人的团队到后来200多人的团队,赵刚军的支教热情在跟随着他的团队规模一步步提高。

大学的四年里,他参与的团队就曾在省内合肥、六安、宿州、宣城、阜阳等多地开展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支教,直接受益人数不下20000人,捐赠图书等文体用品实际价值不下于100000元,出具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调研报告不下于100000字。相关事迹也得到了学校、媒体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系王建文教授、新闻传播学院广电系主任张阳老师以及校团委吴婉婷等多位老师都曾慕名参加了其发起的图书捐赠、班级宣传、爱心送书等活动,江淮晨报更是以《支教者的爱心,何处安放?》《支教路上,他们选择继续坚持》为题给予全版和连载报道。而这些,都是赵刚军及其所在团队努力的结果。

2011年9月老家张塘小学图书室二期建设省图书馆募捐现场

为了更好地开展支教活动,他酝酿春晖家园计划

“传统大学生支教以游击式为主,流动性大、系统性低,对孩子的心理辅导到位,也不利于支教团队向专业化方向展……”于是,2011年5月,赵刚军酝酿成立春晖家园计划中长期支教项目。说干就干,当年7月赵刚军便带队在家乡叶集三元乡张店村张塘小学开展试点,以1年为周期,对每座有意接受支教的小学开展长期建设,这其中包括:暑期一个月的需求式支教、一座藏书量达6000本的标准化图书室建设、一期当地留守儿童受教育现状专业化调研以及一次城乡对接帮扶。至今已在叶集开展支教3年,派出支教队3支近50人,帮扶叶集当地乡村小学3座,联系外界集体捐赠4次,捐赠可用图书10000多本,联系捐赠文体器材价值近50000元,并在老校友叶集团委书记杜明星的帮助下,牵头联系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与叶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2013年在老家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现场

投身工作,爱心路上他选择继续坚持

工作之后的赵刚军,面临更多的新事物,有很多东西要学习。于是,他就利用晚上和周末来开展自己的助学项目。然而,工作一忙,投入助学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赵刚军又不想放弃这份“事业”。怎么办?为了让助学活动持续下去,他联合原支教队骨干成员,着手成立助学社团,以期望这个组织能按照社团架构一年年更新发展下去。说干就干,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一个崭新的助学社团——安徽大学家园发展中心成立了。赵刚军给自己做了清晰的定位,中心负责人及管理人员从校园选拔,继续挖掘在校大学生生力军作用,自己回到幕后,组织老队员们,牵头成立中心理事会,除了理事会成员每年要自行捐赠外,理事会还需要负责中心的资金募捐、媒体联络、志愿者及爱心企业数据库管理、中心培训等能够在业余时间完成的工作,以争取将项目做得更加专业化和系统化。随着影响的扩大,吴奇隆粉丝团、安徽烟草集团、肖氏餐饮及合肥市少儿图书馆等多家单位和个人都主动联系到赵刚军的团队,要提供资金、物资、车辆运输及培训等志帮助。

公司志愿者将募捐来的图书与五里小学老师一起整理上架

此外,除了他的社团越做越大,赵刚军在工作上也不断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上班不足半年,赵刚军顺利当选公司机关团支部书记。在这个岗位上,他先后发起“皖西公益助学行”活动,在公司募捐善款8000余元、可用图书1000余本、保暖物品50多套,爱心书包若干个,并直接捐赠到叶集平岗办事处五里小学;开展“皖南公益自驾游”活动,让单位在组织自驾游的同时,对路线上的贫困小学进行图书等物资帮扶。同时,他还组织同事为安徽医科大学的白血病患者献血募捐,为“免费午餐”项目的安徽推广活动做志愿服务。

2015年7月,他的助学组织再次前往阜阳开展支教,并与阜阳市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将继续开展长期助学帮扶。通过练习,我们了解到赵刚军因工作调动现在内蒙古工作。但他仍然没有放弃助学活动,他在内蒙古的工程项目上又成立了“蒲公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当地开展爱心服务,项目上的同事在其带动下也纷纷加入其助学理事会,并通过捐资等方式参与助学活动。

问及支教的动机,赵刚军犹豫了一下说道,“如果支教可以算作兴趣,我想把这算作一个。我很感谢一路上一起参与支教的兄弟姐妹们的陪伴,尽自己努力做些事情就好,做好工作,保持兴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