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集区:小家大爱 孝满乡邻

发表时间:2020-10-16 08:59来源:叶集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悦 审核人:李兰瑞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王昌霞是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孙岗乡双楼村的普通村民,丈夫狄厚红是附近有名的大孝子,而王昌霞作为他的妻子,和丈夫共同承担起孝敬老人的担子,特别是在丈夫外出打工时,她的孝心显得尤为感人。

狄德洲是王昌霞的叔公,今年88岁,现在是村里的贫困户。狄德洲一辈子无儿无女,原先一直与老母亲生活在一起,相依为命。那年,老母亲去世了,狄德洲悲痛欲绝,谈及养老问题更是一度哽咽,不知所措。这时候,作为侄子的狄厚红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坚定地告诉狄德洲:“二伯,以后我来管你,以后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你饿着。”侄子的话让无助的狄德洲瞬间得到了安慰,而这个承诺,王昌霞和狄厚红一直践行至今。

王昌霞一家很早以前就去了江苏苏州打工,奶奶去世后,王昌霞夫妇就将二伯狄德洲安排与自己住在一起。后来二伯年龄大了,许多事情没法自己打理,为了更方便照顾老人,他们干脆将二伯也带到了苏州,与他们共同在打工地一起生活。

但随着二伯年纪越来越大,身体每况愈下,老人的乡愁情怀越来越浓,为了让老人舒心,王昌霞夫妇便决定将狄德洲送回老家。两口子轮流打工,每年留一个人在家照顾老人,保证老人身边随时有亲人陪伴。这期间,狄厚红的父亲也因病卧床,一个大家庭的老小负担全部压在了王昌霞夫妇的肩上。少了一个人的务工收入,家庭收入有所降低,但他们却说:“作为晚辈,这些都是应该的,也不后悔。”

如今,已近九十岁高龄的狄德洲住在一个明亮整洁的房间里,房间里桌椅、液晶电视、空调一应俱全。床边有专门为老人买的轮椅,老人想出门时,家里人便会推着老人到院外转转。房间里燃着王昌霞特意买的檀香,淡淡香气萦绕,让人一进屋就觉得无比温馨。

老人平时的饭菜也是“私人订制”,王昌霞会专门做一些适合老人吃的饭菜送过去。老人喜欢吃肉,即使在肉价居高的特殊时期,也没让老人将就过。每年即使再忙,打工在外的那一个也会回家看望老人,一起陪老人过年。

孝顺的王昌霞夫妇给了老人满满的幸福感,也用实际行动为孩子做了表率。还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小儿子,回到家也会想着陪陪二爷爷,看到狄德洲的头发长了,就会吵着为二爷爷剪头发,还曾经向爸爸妈妈保证:“等我以后长大了,也要好好孝顺你们。”孝义之心因为王昌霞夫妇的言传身教,正在下一代的心里生根发芽。一家人的孝顺不仅赢得了周围邻居的交口称赞,更是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引领一方孝善之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