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灵“入园归队” 赓续精神血脉

发布时间:2021-04-25 14:48来源:叶集区融媒体中心作者:刘家斌审核人:李兰瑞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叶集区高度重视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的收集整理和挖掘工作,力争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红色资源,滋养教育人民群众,传承红色基因。

叶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当地人文风俗,在清明节期间,组织人员在姚李镇烈士陵园为土地革命、抗美援朝等时期牺牲的烈士举行迁葬入园安放仪式,把刻有烈士姓名、事迹等墓碑护迁往革命烈士陵园安放。抗美援朝烈士尤锡东就是其中的一位英灵。

据档案记载,尤锡东烈士,原叶集区柳树乡人,1949年12月参军,在24军72师216团五连,任副班长。1953年5月12日在上甘岭战役中光荣牺牲,牺牲时年仅25岁,1953年6月被评为烈士。

家住史河街道东楼村抗美援朝83岁的老兵尤显洲回忆,当年21岁的尤锡东和他一起参加人民解放军,后转往朝鲜战场,参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尤锡东是我的侄子,1952年和我一起奔赴朝鲜战场,我们在一个连队。在到朝鲜前,他还专门到丹东照相馆拍了一张照片作为留念。在上甘岭战役的战斗打响的前一天,他还和我一起聊家乡的事。”说到此时,尤显洲老人已经老泪纵横,泣不成声,“第二天战斗打响了,尤锡东作战很勇敢,冲锋在前,不幸被流弹击中,光荣牺牲了。”

据尤锡东的弟弟介绍,尤锡东牺牲后所在部队发放了一张革命烈士证明书、军功章,寄回了烈士的遗物。父母忍着悲痛,按照农村人去世的习俗,在附近的田地里建了个衣冠冢。

“烈士们用青春和生命建立了新中国,70年了,虽然尤锡东烈士长眠在了异国他乡,但他的革命精神永远在我们身边,我们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秉承先烈遗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忘初心,在工作实践中担当使命,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一百周年”。参加尤锡东烈士迁葬入园安放仪式的人员纷纷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无限哀思。

近年来,叶集区加强对烈士墓的管护和迁入烈士陵园,将散葬烈士墓迁移到烈士陵园,方便后人瞻仰祭扫。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2座零散烈士墓迁入烈士园以及孙岗乡7名无名烈士合墓的重新修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