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陶勇的故事之人民的陶勇

发布时间:2021-03-26 16:34来源:叶集区党史办作者:叶集区党史办审核人:叶集区党史办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文化大革命前夕,陶勇担任海军副司令和南京军区副司令。此时的他已经成为林彪、李作鹏一伙儿夺取海军领导权的绊脚石。但陶勇将军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动摇,不与林彪一伙同流合污。到死都忠于人民忠于党。

一、将军陨落

“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林彪反革命集团迫害,于1967年1月21日在上海去世(据称陶勇死于“投井自杀”,但是具体死因至今仍是一个谜,将军的妻子朱岚也被迫害致死);令人遗憾的是,多少年过去了,陶勇之死的谜底,一直未能查个水落石出,给人留下了种种猜想。陈毅元帅在北京得知陶勇夫妇去世消息之后曾悲愤地说:“砍掉我的脑袋我也不相信陶勇会自杀!”

二、平反昭雪

1968年,粟裕向周恩来汇报了陶勇的冤情,周恩来痛惜地说:“陶勇同志打日本帝国主义那么坚决,说他是‘日本特务’,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嘛!”1971年林彪集团垮台以后,周恩来再次念及陶勇。他说:“张学思、陶勇同志都是既精通海军业务,又能亲自出海的领导干部,但却都被林彪反党集团迫害死了,很可惜呀!”1975年1月5日,邓小平出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刚刚走马上任,邓小平就抓了为陶勇平反的工作。他写下这样的批示:“陶勇同志是有战功的,要为陶勇同志昭雪。”

1977年夏,中共中央军委决定,为陶勇同志英魂昭雪。7月18日,根据周恩来总理生前的亲自安排,陶勇同志的骨灰被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同年,妻子朱岚也被所在单位平反昭雪。

学习陶勇精神

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暨“六进”活动,就是要通过身边的人和事感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战斗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大家岗位不同,分工各异,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