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陶勇的故事之海军司令员陶勇

发布时间:2021-03-26 16:18来源:叶集区党史办作者:叶集区党史办审核人:叶集区党史办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抗美援朝结束后,1952年回国后陶勇先后任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兼东海舰队司令员。1963年11月兼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

一、调查“跃进号”

1963年5月1日,我国第一艘远洋货轮“跃进号”在前往日本的途中沉没。奉周总理之命,陶勇立即赶回上海组织海上编队,调查沉没原因。

他不顾身体不适,亲自日夜指挥,克服种种技术难题,不断摸索、钻研,最终证实“跃进”号确系触礁沉没。最终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总参谋部联合发出的嘉奖令。他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二、“当兵” 陶勇

1958年,毛主席号召“将军当兵”。陶勇接到指示后,在机关头一个报名响应,于十一月十四日下放到某登陆舰支队“井冈山”舰上,以一名普通水兵的身份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海上生活。他态度诚恳、没有架子、和年轻水兵打成一片。自己的活自己干,不搞特殊照顾、不开例外。对他人无微不至、对自己却从不在乎。为了让炊事班没有看过南京城的同志们进城,他放弃了盼望已久的南京战友相会,在舰船上当起了火头军。在航海班里,始终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新兵,严格要求自己,谦虚向他人求教,每天记录笔记。

三、获得毛主席、周恩来等领导人认可

1953年2月,毛泽东在其他中央首长的陪同下,健步登上长江舰,开始了这次著名的长江考察之旅。航行期间,毛泽东深情地对水兵们讲:“100多年来,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大都是从海上来的。我们的海岸线这么长,必须要建立强大的海军。过去我们没有空军,也没有海军,现在已经有了飞机、有了军舰,虽然现在我们的海军还不够强大,但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干,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二个五年计划,不行,再来一个百年计划,到那时我们就有自己先进的军舰。”毛泽东在2月21日分别为长江舰和洛阳舰挥笔写下了:“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题词极大地鼓舞了两舰官兵乃至全海军官兵建设强大海军的信心和决心。这种鼓舞一直持续至今,成为海军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1953年,毛主席在南京接见陶勇和华东海军的指战员时,亲切地鼓励陶勇学习海军知识,指挥好现代化的战斗舰队。周总理对陶勇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很赞赏,称赞他是“精通海军业务,又能亲自出海的领导干部。”叶飞十来年后任海军司令员时,感叹如果陶勇还在,还要他来干什么海军。他是当之无愧的海军司令员。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