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将军陶勇的故事之“傻子” 陶勇

发布时间:2021-03-26 15:12来源:叶集区党史办作者:叶集区党史办审核人:叶集区党史办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193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31年-1934年先后任红四军第35团连长、副营长、营长、副团长、团长,参加仪南、黄渠、宣达等战役。

一、“傻子”的由来

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陶勇奉命带领一个连的余下兵力冲出敌一个步兵旅的重重包围。面对数倍于我的疯狂之敌,陶勇从水壶里喝一口白薯干酒,手举大刀,高喊:“刀枪不入”,率先杀进敌阵。全体官兵在他的带领下,一路砍杀出来……从此,“傻子”的绰号就叫开了。陶勇对大家给他起的绰号,也是蛮不在乎,有时还故意而为之。战斗间隙,或装“疯”,或卖“傻”,以逗众人一乐。“傻” 是一种乐观积极的态度,“傻子”,是陶勇在红色时代勇敢不怕死的代名词。

二、浴血西征——被捕入狱

1937年3月西路军经过惨烈斗争,最终弹尽粮绝、水尽,主力红军在康隆寺遭到失败,为了牵制敌人,掩护主力红军突围,陶勇奉命带领九军余部插入敌人主力后面。虽知任务九死一生,但陶勇任然毫不退缩,并保证完成任务。最终因叛徒出卖被捕,身陷甘肃凉州国民党第二监狱。

三、坚定的理想信念

入狱的同志中二十七师师长和五军骑兵团团长先后变节,但陶勇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不肯出卖自己的同志们。同时为了在狱中继续战斗,他组织了狱中党支部,在监狱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同敌人拼意志、拼智谋、同敌人较量。最终,在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下,陶勇及同志们被成功营救。周恩来副主席亲自接见、慰问。而后辗转到达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西路军遗址相关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