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1-12-03 14:35来源:叶集区人社局作者:刘成丽审核人:胡军钢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人社局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出发点,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狠抓就业服务质量、劳动关系和谐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民生实事,切实推进人社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促就业,就业服务提水平。实施就业优先,保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以“2+N”招聘会为载体,搭建供需对接工平台,累计开展招聘会83场,推介企业245家 ,发布就业岗位2.56万个,畅通企业用工和群众求职渠道;继续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对331户符合条件的单位发放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50.82万元,8家大型企业自主申报资金2.26万元,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2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9.3%。开展创业培训4期,培训学员120人。

解争议,劳动关系益和谐。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为主、深入为主”的原则,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各项行动,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完成智能化、信息化仲裁庭建设,认定工伤176件,仲裁立案101件,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分别达到80%和100%。调处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150余起,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15份、劳动保障监察整改指令书8份,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达到100%。

重落实,人才队伍强建设。建立人才服务一站式窗口,积极落实《关于鼓励各类人才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试行)》。截至目前,已兑现购房补贴申请150人,发放补贴金额703.5万元,兑现租房补贴申请86人,发放补贴金额35.024万元,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8人,发放补贴金额2.4万元。通过“鹊桥工程”计划,引进区外各类人才18名。

兜底线,社保体系趋完善。制定叶集区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与7家银行达成协议,设立13个社会保障卡一站式服务网点,提供制卡、换卡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区持卡人数达到27.9万,换发第三代社保卡2万余张。电子社保卡注册申领10万余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保障社会保险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完成全区4398名企事业退休职工调待工作,落实城乡居保“两个机制”待遇调整。累计发放各类养老保险待遇2.11亿元。为离任老村干、老民师等2258名“八个老字号”群体发放补助金632.73万元。对符合城乡居民参保条件的4557名特殊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98.7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