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叶集要闻

叶集区召开六安市叶集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0-23 17:11来源:叶集区教育局作者:詹文昌 方国俊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10月22日上午,副区长雷鸣主持召开六安市叶集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座谈会,皖西学院教务处处长刘仁金率艺术学院、材化学院等6个专业学院负责人参会,市教体局教育科科长谢辉到会指导,区直有关单位、8家企业代表参会。

会议指出,皖西学院充分发挥高校人才队伍优势和智力资源优势,助力教育和叶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校地共赢发展的可喜局面。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与皖西学院战略合作项目,拟将有关重点工作纳入教育“十四五”规划。一个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发展,与皖西学院合作不仅可以满足叶集区的教育需求,优化叶集企业用工结构,还能辐射周边城市,对建设“一河两岸一座城”,打造省际毗邻地区教育高地,推动区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叶集职业学校专业建设要充分考虑、准确定位、统筹规划、深度融合。一是聚焦区域内产业链发展需求。职业教育专业建设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导向,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探索建立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新业态、新模式。二是做好区域内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短期和长期统筹规划。开展行业、企业、就业市场调研,做好人才需求分析和预测。在充分考虑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办学实际,进行专业设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优化资源配置和专业结构。三是探索推进“产教学研”校企一体化发展。与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订单式”对口培养人才,校企共同制订科学规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突出知识与技能的高层次,面向区域、行业企业开设社会服务项目,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一是推进落实专业设置。专业建设要彰显“地方性”特色,当前尤其是要重点围绕代表叶集下一步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的特色产业,深化校企合作、优化专业设置、建立健全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建好实训基地,推进落实专业设置,努力为叶集产业发展输送更多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二是积极对接皖西学院。秉承开放式办学理念,持续改革办学体制机制,自觉摒弃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老路,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激发改革活力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进一步完善叶集教育体系建设。三是统筹规划校企合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积极推进与高校联合办学、企业合作办学,推动办学模式更加多元。要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探索改革,把培养的技能人才作为重要生产要素和资本,联合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市场化、公司化发展,以人才链撬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供应链,多措并举筑巢引凤,充分发挥技能人才招引企业的作用,为推进“双招双引”贡献力量。

会前,皖西学院领导、专家一行实地考察了叶集职业学校新校区。会上,叶集职业学校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专业建设规划,区直有关单位、企业代表围绕叶集职业学校专业建设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