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叶集区2020年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等级评价
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3 10:43来源:叶集区人社局作者:梁蕴锴审核人:曹大伟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关于开展叶集区2020年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全面掌握用人单位用工管理情况,健全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423号)、《关于开展2020年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六人社秘〔2020〕187号)等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决定从2020年7月3日至8月13日,对我区用人单位2019年度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审查(以下称书面审查)和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书面审查网上申报(7月3日至8月13日)

1.用人单位自查,打开安徽政务服务网统一认证中心网页,网址为:http://61.190.31.166:10003/ahqyy_szw/qy/index.jsp,注册、登陆后,进入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单位网上办事大厅,通过劳动保障书面审查系统进行申报。具体操作请以“单位名称+本人姓名”为群名片,申请加入叶集区书面审查和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群(QQ群号:736841490),在群里进行交流、咨询。也可以从公告栏附件一下载《网上书面审查操作指南》,详细了解并掌握网上操作程序和步骤。

2. 按照《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我局将对以下事项实施书面审查,包括:

用人单位制定内部规章制度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用人单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用人单位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遵守国家有关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规定的情况;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遵守劳务派遣规定的情况等。

3.不具备网上申报条件的用人单位,或者不能进行网上申报操作的用人单位,可以报送书面材料至六安市叶集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不得迟报、瞒报和错报。应报送的书面材料包括:

(1)据实填写的《叶集区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评价自查表》(见附件二,其中数据项填报日期截止到2019年12月);

(2)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

(3)职工名册(应当包括劳动者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址及现住址、联系方式、用工形式、用工起始时间、劳动合同期限等);

(4)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文本;

(5)2019年6月、12月工资支付记录;

(6)2019年社会保险缴费申报表和缴费结算单(应当包含缴费人数项)。

以上材料如有缺项需作出书面说明;自制件或者复印件应加盖单位公章;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以及劳务派遣单位除携带前款材料外,还应当相应报送遵守国家有关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考核鉴定以及劳务派遣方面规定的报告。

( 二 )诚信等级评价

各企业收到本通知后,对照《安徽省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皖人社秘〔2016〕395号)规定的标准,进行自我等级评价。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结合日常巡视检查、书面材料审查、举报投诉专查、专项检查、实地核查以及其他有关工作,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按程序分别按 A、B、C 三个等级进行分类评定。

连续三年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为A级的企业,可以到六安市叶集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领取申报表,申报“安徽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申报时间不得迟于2020年8月13日,逾期不再受理。

二、开展对象

(一)书面审查对象:本区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统称用人单位)。

(二)诚信等级评价对象:本区行政区域内企业。

三、注意事项

(一)此次书面审查全面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查。各用人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尤其是规上企业、工程建设施工企业,指定专人负责,全面梳理劳动用工资料,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登录互联网,开始网上申报,完成网上所有操作流程,年审附件必须上传。

(二)对审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各用人单位要及时整改。对于拒不改正、拒不接受审查的,依法立案;对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计入守法诚信档案。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依规做出后续处理。

(三)诚信评价情况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并与政策扶持、减免工资保证金、招投标、银行贷款、评先评优等方面适时挂钩,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对用人单位失信行为的部门协同监管,提高用人单位失信违法成本。

六安市叶集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地址:民生路和兴叶大道交汇处政务服务中心5楼504办公室。

联 系 人:梁蕴锴    单朋飞  

联系电话:0564-6496007

附件1、网上书面审查操作指南

2、2020年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评价自查表

 

 

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3日

附件1:网上书面审查操作指南.doc

附件2:2020年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评价自查表.doc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