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改善水环境质量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8 16:43来源:叶集区生态环境分局作者:邢遥遥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叶集区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防治水污染,净化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以良好生态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落实史河断面保达标工作。叶集区史河断面为国控断面,水质标准要求在三类以上,区生态环境分局到河南省固始县生态环境分局协调水污染联防联治工作3次,发函一次,联合巡查6次。与金寨县开展联合巡查8次,保证了史河水质稳定在二类水以上,2020年获得省级水生态补偿资金800万元。

二是扎实推进乡镇村污水治理长效机制建设。一体推进6个乡镇街污水处理厂建设,城区生活污水厂实施提标扩建工程,三元、洪集、桥店、大顾店4个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编制印发了《叶集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按照规划,开工建设19个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污水管网32公里,通过招投标确定专业公司进行运维服务,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三是严格实施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做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清理整顿企业249家,发放排污许可证46家,登记1130家,促使企业持证排污,依法排污,减少了水污染物的排放。规范设置入河排污口1处,整治了9个入河排污口,顺利通过了市局和省厅的验收。

四是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完成西小河整治一期工程,二道河进行了南海路至兴叶大道段清淤疏浚工程,完成南海路至民强南路征迁工作,沿河整治工程已基本结束。洪集镇和三元镇作为叶集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乡镇,制定了实施方案,完成了3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五是强化执法监管。开展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和企业、畜牧养殖业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四项环保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取缔姚李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养殖场1处,关停“散乱污”企业4家,立案查处涉水案件1起,罚款32万元,拘留1人。

六是定期开展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工作。对7条河流进行了水质监测,监测结果均为三类水,符合断面水质标准,同时对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源地和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全面监测,掌握全区水环境状况。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