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9-28 16:12来源:叶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作者:单昌兵审核人:江红六阅读:字体【  保护视力色:

“今天只到一个窗口,就办完所有手续,现在的‘一窗’效率真没得说,实实在在是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的办事窗口啊!”9月2日,黄女士一边手拿着刚刚领取的暂新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一边打电话兴奋地大声向公司老总汇报着述说着,眉宇间尽充满了激动和喜悦之情。这是自2020年7月21日“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不动产综合服务窗口上线运行以来频频听到的最多褒奖话。原来黄女士一大早提前来到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一窗”综合窗口,代其公司—叶集区华冠置业有限公司办理产权转移过户事宜,没想到前后不到两小时,在“一窗”就办完了需要在三个部门间往返审核的事项。她说以前几个部门往返审批耗时间费精力,现在在“一窗”居然一下子就能办好了,省工省事又节约成本,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高效率”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优化服务改革提升行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便是其中最好的见证。“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就是创新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将过去分散的不动产登记职能中的交易、登记、纳税进行全面整合,减少部门间职能交叉,打破信息孤岛中梗阻,使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办事程序明显优化、办事效率明显提升,提高行政效率,全业务、全过程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窗口再重组,只跑一次路。对原有交易、税务、登记的三家职能窗口进行重组再造,设立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统一面向企业和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只需进“一扇门”,由一个窗口收件、只收一套资料,数据实时推送。不动产登记人员一次性收取所需材料后,进行系统扫描拍件,然后将扫描后的电子拍件分发流转推送至交易和税务平台,交易、税务部门根据拍件分别进行交易信息备案和核税,并将办理结果信息回推给“一窗”平台,完善了业务办理。

材料再精简,不交重复件。精减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审核、批准、核准等材料。针对同一申请事项,将交易、税务、登记所需材料进行合并,剔除重复件,实现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标准化。如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三个部门在办理业务和归档的时候都需要,现在申请人只需提交一份,部门间通过电子扫描方式即可实现共享。现“一窗”办完一件事只需身份证明、双方交易合同、不动产权证书(收回作废)。

流程再打造,审批并联行。对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整合再造,打破原先各部门封闭的单一的行政审批模式,由串联办理改为并联办理,在保障业务质量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简化了办事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限。环节从原来的4个精减到2个,受理、发证,时限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涉企事项全部0.5个工作日即时办结,现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信息全共享,数据网上跑。在分散登记的情况下,由于部门间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导致形成“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严重制约政府行政效能的优化提升,给办事群众造成很大不便,通过“一窗”数据开放,打通数据壁垒瓶颈,实现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信息互联互通,建立了跨部门跨层级审批流程业务协同系统,让“数据网上跑”,极大地降低了业务办理的重复性、繁琐性,增强了部门间工作合力。

自“一窗”运行以来,共受理各类办件89起,全部都是即时办结当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窗口工作人员经常自勉—“服务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不动产马上办、就地办登记新模式,提升服务永远在路上,任重而道远。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