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号: /202006-00025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其他,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0-06-23 10:25
文  号: 词: 安全监管
名  称: 关于叶集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关于叶集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2020-06-23 10:2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区应急局

新闻发言人:区应急局党组成员 刘军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3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一、基本情况

我区现有经市政府批准在建化工集中区1个,占地621亩,计划年产20万吨甲醛,15万吨胶黏剂,15万都油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家;加油站23家,其中中石化13家、中石油4家、社会加油站6家,证照均在有效期内。

二、具体工作情况

(一)化工集中区建设情况。批准建设化工集中区以来,硬件方面:按照规划要求,已完成化工集中区无死角实时监控;已完成经六路东侧地块道路、供电、供水、雨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区消防救援大队至化工集中区不到5分钟路程。因经六路西侧地块未进行土地征收,相关配套设施未开工建设。软件方面:已完成《叶集经济开发区化工集中区安全发展规划》《叶集经济开发区化工集中区产业发展规划》《叶集经济开发区化工集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叶集经济开发区化工集中区区域安全风险评估》。2019年度已委托安徽祥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化工集中区进行了整体安全风险评估,已建立紧急状况下各企业的联络方式和指挥体制,已编制叶集经济开发区园区安全事故总体应急预案,永润化工已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并与园区总体应急救援预案相衔接,已成立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并建立健全化工集中区内企业及公共应急物资储备。

(二)化工集中区企业入驻情况。叶集区永润化工有限公司,位于经六路东侧地块。占地面积75亩,建成年产10万吨甲醛、8万吨脲醛树脂项目,总投资1.1亿元。主要生产工艺为氧化工艺,产品为甲醛与胶黏剂。已采用全省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对永润化工生产、储存的压力、温度、液位、泄漏报警等自动化监控,并远传省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实施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定期进行安全生产风险分析。

(三)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在区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上安排学习)和应急管理部《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要求和省市部署,对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环节进行摸排,对危险化学品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开展跟踪服务,确保生产安全。二是督促企业开展“六项机制”建设工作。通过查找摸清风险、研判建立清单、预警分级管控、防范预控风险、明确责任等方面工作。查找安全隐患21处,补充和更新安全警示牌、安全生产标语96块 。督促危化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风险承诺告知工作,公司在重大危险源,装有24小时监控系统,DCS紧急切断系统。

(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结合政府购买服务查隐患,对1家化工企业和10家加油站进行全面排查,共发现隐患问题48个,下达现场检查记录15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1份,目前已整改33个。二是开展危化品打非治违行动,联合巡查检查非法加油站点6次,核查举报件2家,查处流动加油车3辆,行政处罚6万元,查扣柴油1.88吨。三是开展节假日期间暗查暗访1次,发现隐患问题1处(承诺公告日期未更新),并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到位。四是配合市督查组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督导检查工作,共查出消防和安全隐患问题11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完成复查验收。

下一步,我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将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统一要求,提升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在化工集中区建立安全、应急救援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科学监控、动态监控,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