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人社局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号: /202105-0001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公告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5-01 08:40
文  号: 叶政办〔2021〕7 号 词: 招工稳岗
政策咨询机关: 叶集区人社局>就业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6497180
名  称: 【政策解读】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工业企业招工稳岗扶持政策(试行)》的解读 性: 有效

【政策解读】六安市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工业企业招工稳岗扶持政策(试行)》的解读

2021-05-01 08:40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人社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鼓励吸纳各界人士到叶集就业,解决企业“招工难”,加快叶集经济发展,加快推进皖豫边际特色城区建设,根据《六安市就业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六人社〔2018〕37号)、《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在六安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六发〔2021〕14号)、《关于鼓励各类人才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试行)》(叶办发〔2020〕31号)、《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皖人社发〔2019〕17号)、《六安市叶集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叶教〔2020〕3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政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贯彻就业优先战略,着眼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目标,聚焦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把“稳就业”工作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确保就业总量的增长、就业质量的提升和就业形势的稳定,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政策》的起草借鉴了周边县区成功经验,结合了叶集实际,起草过程中充分征求了有关单位意见及合法性审查意见,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党组会议研究,并报4月25日区政府9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四、工作目标

缓解区内劳动力资源供给短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活人力资源市场活力,深化产学研结合,充分调动各类人群积极性,吸纳各类人群到叶集就业,实现叶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皖豫边界特色城区建设。

五、主要内容

  《政策》共六条,分为职业介绍补助、外出招聘补助、院校就业补助、租赁住房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以及教育支持。

六、创新举措

1.职业介绍补助条款相比依据文件在适合范围和补助标准均已调整。将依据文件中享受对象仅为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拓展为送工单位或个人,并将输送普通员工按300元/人给予职业介绍补助。

2.外出招聘补助。为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此条款为拓展项。如用人单位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区外市内招聘活动、省内招聘活动、省外招聘活动的给予一次性补助。对各类人力资源机构在省内、省外院校举办叶集专场招聘会的每场给予招聘会补助。

3.院校就业补助。此条款相比依据文件,在补助标准上做提高了。即院校组织当年度毕业生在叶集区工业企业就业,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稳定就业6个月及以上的,根据学历标准不同,给予院校相应的一次性就业服务补助。如全日制专科毕业生按2000元/人标准给予院校补助。

4.租赁住房补贴。此条款相比依据文件,扩大了政策补贴的覆盖面,在补贴范围上拓展到一般员工。对区外来叶集区工业企业就业人员优先安排入住开发区公租房和企业宿舍,不能提供公租房和企业宿舍的,在我区无不动产(住宅)且自己租房人员,给予租房补贴。

5.社会保险补贴。此条款为拓宽创新。按照其实际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金额的10%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提高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积极性。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关键环节,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实际确保政策落实落地。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招工稳岗扶持政策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三是积极兑现招工稳岗政策,提高各类人群就业在叶集热度。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叶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解读人:江鸿勋

政策咨询电话:0564-6497180

政策咨询地址:六安市叶集区社保大楼5楼505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