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号: /202107-00034 组配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7-12 15:05
文  号: 词:
名  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叶集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勇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叶集区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勇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2021-07-12 15:05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政策的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为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抓好监测对象动态管理和精准帮扶,结合区域实际,制定了《六安市叶集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全面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基础上,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从制度上预防和解决返贫致贫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健全机制、调整政策、细化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持续压实责任,继续精准施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区乡村振兴局结合我区实际,组织各相关单位集中座谈研讨,广泛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建立健全监测方式、监测范围、动态帮扶、风险消除、网格化管理等机制,经过充分谋划后形成了《实施意见》

四、工作目标

通过农户申请、部门筛查反馈预警数据与入户排查等方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纳入监测对象,制定帮扶台账、明确帮扶联系人、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五、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分为部分,分别从总体要求、明确监测对象和范围、优化监测方式和程序、完善帮扶政策等方面进行说明。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是明确监测对象和范围,监测对象为以家庭为单位,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大病重病患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特困老人以及就业不稳定户、产业发展失败户、灾后重建户、无劳动力户等群体。监测范围是明确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6000元(每年综合相关因素进行调整)符合条件的应纳尽纳。

第三部分是优化监测方式和程序。监测方式为1.农户自主申报。2.基层干部排查。3.部门筛查预警。4.其他渠道预警。

第四部分是完善帮扶政策。过渡期内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

六、创新举措

在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监测方式上,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等监测方式为主,结合农户自主申报,三者互为补充、相互协同。充分利用手机APP等方式拓展便捷的农户自主申报方式,以安徽省防止返贫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为基础,区教育、医保、水利、住建、人社、民政、残联等部门协同工作,加强数据共享和对接,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及时将预警信息分类反馈乡村核实。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防止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充实工作力量、落实帮扶措施,确保监测帮扶工作成效。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强化行业数据共享共用,实时开展部门筛查预警和数据比对,加强对接会商,充分利用数据信息进行综合研判,提升监测帮扶工作效率。

三是加强评估考核。将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际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强暗访督导,及时解决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利用国家防止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和省防止返贫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避免重复填表报数,减轻基层负担。

八、解读机关(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和解读人(由解读机关指定)及其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地址

解读机关:六安市叶集区乡村振兴局

解读人:党组书记、局长   

政策咨询电话:0564-2776372

政策咨询地址:六安市叶集区行政中心5534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