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 重要事项回应
号: /202110-00024 组配分类: 重要事项回应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10-09 15:46
文  号: 词:
名  称: 【新闻发布会】叶集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叶集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10-09 15:46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卫健委

新闻发言人:人民医院执行院长   李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


叶集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运行情况

 

2018年10月全区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2020年6月28日正式组建六安市叶集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区人民医院为唯一牵头单位,与姚李、洪集、三元、孙岗4家乡镇卫生院及辖区内村卫生室组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史河街道、平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辖区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按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方案组建运行,由医联体牵头单位六安市中医院委托我区医共体代为管理;民营六安叶集四方医院、叶集海豚脑康医院自愿加入医共体。

一、推进运行情况

(一)医保基金使用情况。2021年1-8月,医共体城乡居民医保统筹资金支出11190万元(总资金盘为16289万元),区内使用占比为43.02%。2019、2020年叶集区城乡居民医保统筹资金连续两年实现结余(分别为370万元和510万元);今年前8个月,受疫苗医保支付费用等影响,城乡居民医保统筹资金使用略显紧张。

(二)住院患者流向情况。2021年1-8月,叶集区城乡居民住院患者区域内就诊率为57.18%,较2020年1-8月同比上升0.75%。2021年1-8月,叶集区城乡居民住院患者市域内就诊率为81.27%,较2020年1-8月同比上升0.67%。

(三)资金拨付情况。

1、医保资金。2021年1-8月,区医保局拨付医共体医保预拨款合计3700万元,其中牵头医院预拨成员单位合计2975万元,非即时结算报销支付740万元。

2、公卫资金。截至目前,牵头医院已拨付2021年度公共卫生服务资金前三季度预拨款合计1156.4万元。

二、主要做法

(一)制定政策措施,完善组织架构。一是政府出台了《六安市叶集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叶政办〔2020〕14号),明确医共体建设工作的指导思路、总体目标和实施办法二是制定医共体章程、组建方案、人事任命文件和相关制度,规定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三是按照精简高效、分工明确、高度协作的原则,在牵头医院原有行政管理部门设置基础上,成立“3个办公室、13个中心”的内设管理部门,各部门制定了岗位职责、工作流程,逐步建立健全相应规章制度。

(二)强化宣传力度,营造共识氛围。今年6月份以来,牵头医院班子成员每月至少一次前往包保乡镇(社区)召开座谈会,深入各村室宣传医共体重要意义、具体任务,结合医共体运行情况月度报表、季度报表分析分级诊疗工作在医共体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性,努力打造全区医共体建设拧成一股绳的推进氛围。

(三)谋划帮扶对策,助力基层提升。一是选派临床骨干长期驻点,开设专家门诊,通过技术指导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二是牵头医院不定期开展知识讲座、业务培训、医疗质量督查,接收成员单位医务人员到牵头医院进修学习;三是指导成员单位开展等级医院创建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四是通过远程诊疗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质量,为设备设施不齐全的成员单位提供辅助检查业务,协助部分乡镇(社区)开展老年人体检项目;五是牵头医院始终在积极谋划对各成员单位有针对性的帮扶策略,通过助力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为患者提供同质化医疗服务。

(四)推进统一管理,打造真正“一体化”。牵头医院目前已实现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行政、财务、药械业务、医保基金、公卫资金、信息系统的统一管理,逐步推进在医疗业务、人员、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同质化管理。

(五)全区实现“一张网”,率先上线智能场景监控。一是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包括基本医疗服务系统、公共卫生服务系统、远程诊疗系统等,目前已实现区内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和76家村卫生室网络互联互通。二是医保智能场景监控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区内9家医疗机构、34家定点药房的医保智能场景监控系统全覆盖,全区76个村卫生室实现刷卡结算真人认证实别。

(六)“中心药房”组建运行,保障药械及时供应。医共体中心药房依托牵头医院进行组建,已建立统采统配统支相关制度,目前已实现区内医疗机构药品、耗材统一目录、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支付。

(七)制定考核办法,加大薪酬激励。区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六安市叶集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2021年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叶医改领组办〔2021〕2号),将总住院率、医保基金使用、收支结余、分级诊疗、公共卫生服务、经济运行、服务质量、医疗安全及党建工作作为主要考核指标,逐步实现小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区的既定目标。在医保资金结余分配中,重点向基层倾斜,按照牵头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6:3:1的比例分配,牵头医院自愿将结余分配部分全部拿出用于基层考核分配,暂按人均1000元/月兑付村医激励。

三、下步工作重点

)加大宣传,引导群众正确有序就医。进一步加大对医共体的社会宣传力度,区卫健委牵头开展医共体政策知识进社区、进村、进家庭活动;乡镇和相关部门按照牵头单位目标任务清单,组织乡村干部、乡村医生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政策、解疑答惑等工作;相关部门、媒体、乡镇(社区)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力,让全人民群众了解开展医共体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现实需要,特别是分级诊疗制度、医保报销政策等有关优惠措施,让群众明白在医共体内有序就医能够少花钱、看好病,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突出牵头医院帮扶作用。真正落实级牵头医院用人自主权,进一步创新选人用人引人方式,培育造就一支与医疗卫生相适应、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基层卫生院优质服务创建活动,以创建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平台,增加卫生院硬件设施投入,不断提高基层卫生院管理水平和诊疗能力。通过级牵头医院下派驻点医师,合作共建科室等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卫生院服务能力和水平。

)明确职能定位,推进医防融合一是落实乡(街道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发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纵向合作中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牵头医院加强对乡镇卫生院医疗业务的同质化管理指导,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对村卫生室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二是推进“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切入点,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依托区、乡、村一体化信息系统,通过组建慢性病患者全程健康管理团队,让医疗渗透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防治体系。三是明确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共体建设职责。要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规范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基础上认真履行好分级诊疗导医等职责,做好守门员。

)合理配置资源,实行乡镇卫生院分类指导。统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对6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进行评估,按照常住人口、地理位置、历史基础、服务工作量、人员结构等要素,重新制定差别化发展目标,并进行功能定位。

(五)充分发挥城乡医保基金杠杆作用,完善考核与奖惩机制。进一步改革城乡医保支付方式,完善风险共担机制、自我控费机制、质量保证机制和高效低耗机制,加大一般患者向下转诊力度,减少患者外转,通过规范诊疗程序,缩短住院日,节约医疗资源,让群众看病少花钱,得实惠,让城乡医保结余反哺医院,使医院增收益得发展。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机制,推进按病种付费制度,引导多发病、常见病、慢性病到基层卫生院诊疗。加强对重点指标的考核,针对区域内就诊率及医共体内就诊率、住院率、可报费用占比、实际补偿比、单病种付费执行率、双向转诊等重点指标和环节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推动医共体建设取得更好实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