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号: /202109-00016 组配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生活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9-25 15:51
文  号: 词:
名  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六安市叶集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徐艳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5年)》政策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六安市叶集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徐艳关于《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5年)》政策解读

2021-09-25 15:51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政府办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数字江淮”建设,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政府、构建数字社会三大板块,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其中,建设数字政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优“四最”“三愉快”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是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重要举措。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数字中国建设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信息化技术和信息资源支撑数字中国建设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实践,将为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信息化技术和信息资源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将有力推动我国实现数字经济优质化、数字治理高效化和智慧生活惠民化,提高人民生活的智能化、便捷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叶集区将以建设“数字政府”为重大契机,推动政务服务和信息化创新,加快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合肥都市圈建设进程,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叶集增添新动能新优势。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从2020年12月中旬开始,区数管局多次与市数管局及周边县区加强联系、实地请教规划的编制工作。2021年1月8日经竞争性谈判,由合工大电子政务研究所中标负责编制。先后经8次问卷调查、座谈会、征求意见函等向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及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不断完善。7月22日,规划专家评审会,会议原则通过《叶集区“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会后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8月30日规划通过区政府常务会审议,并根据会议意见完善规划,9月30日《六安市叶集区“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2025年)》印发。

四、工作目标

到2023年底,依托智慧城市体系建设,初步建成“一朵云”(政务云)、“一张网”(电子政务外网)、“一套数”(大数据中心),数字政府基础支撑和数据资源体系基本完备,七大领域的政务数字化应用场景逐步实现,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到2025年底,数字政府建设成效全面显现,全区基本形成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的新局面,建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数据资源有效共享、政府决策科学精准、政府工作协同高效、社会治理精细智能、生态环境绿色宜人、营商环境公平高效、居民生活优质便捷的数字政府应用新格局。

五、主要任务

一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支撑全区数字政府建设的“一朵云”“一张网”和“一套数”基本建成,共建共享、集约利用的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二是数据资源有效共享。全区政务数据100%归集,社会、经济数据不断汇聚,叶集大数据中心与江淮大数据中心六安子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协同。三是政府决策科学精准。城市大脑对经济社会运行等领域的动态监测、研判分析以及宏观调控提供有效支撑,基于大数据的政府决策更科学,施策更精准。四是政府工作协同高效。上接省市、下联乡镇(街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一体化协同办公体系基本建成,政务服务更加简约便捷、行政办公更加协同高效、政府监管更加公开透明。五是社会治理精细智能。“一网管全城,一屏揽全城”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交通出行、社会治安、应急管理等领域集成应用,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六是生态环境绿色宜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生态环境动态感知监测网络基本建成,政府、企业、社会和公众等多方共治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初步形成,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七是营商环境公平高效。企业开办、运营、退出,融资难、融资慢等环节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信用体系更加健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八是居民生活优质便捷。政务服务、养老、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等领域智慧应用全面实施,覆盖城乡的数字化惠民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六、创新举措

一是依托城市大脑,基于政府职能进行纵向统筹,整合政府内部共性管理业务,建设包括协同办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数字治理能力应用,实现“一网协同”推进行政办公协同高效;二是依托全省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围绕服务对象应用需求,进行跨部门业务关联整合和服务场景打造,提供多方式、多渠道、区域协同、便捷优质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推进惠企便民服务提质。

七、保障措施

一是建设数字叶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统一部署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协调解决“数字政府”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我区“数字政府”管理政策与制度,重点探索在业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和电子材料应用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和标准规范,以技术和制度创新促进整体政府构建。三是加大“数字政府”建设资金支持力度,统筹规划各部门建设资金,集约建设新的政务信息系统,避免重复建设,降低投资成本。四是加强人才引进,制定适应我区数字政府建设的人才引进战略,增强对高端创新型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引进国内外优质人才参与数字政府建设。五是建立“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营情况考核指标,作为科学评价建设成果、运营情况、投资效益的主要依据,通过“数字政府”绩效考核和效能监督功能的开发和实施,让系统自动采集真实数据计算绩效指标,加强审计监督,避免数据造假,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用”。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及政策咨询服务电话和地址

解读机关:叶集区数据资源管理局

解读人:徐艳

咨询电话:0564-6498700

政策咨询地址:叶集区兴叶大道与民生路交口社保大楼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