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叶集区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 重要事项回应
号: /202108-00050 组配分类: 重要事项回应
发布机构: 叶集区政府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暂无 发文日期: 2021-08-31 16:09
文  号: 词:
名  称: 【养老服务】叶集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养老服务】叶集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8-31 16:09   浏览量:    信息来源:叶集区民政局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地点:叶集区行政中心五楼视频会议室

发布单位:叶集区民政局

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张锐

发布时间:2021年8月


叶集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之后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提出问题。

一、基本情况

叶集区位于安徽西部,紧邻大别山,区域面积568平方公里,辖区人口28万,其中:老年人口约4万人,贫困老年人口0.73万人,低保老年人口0.24万人、特困供养人口0.23万人(数据存在交叉),2015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六安市最年轻市辖区却面临着困难群众养护压力,面对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困难群众失能人员养护难的实际现象,近年来,我区充分利用现有的养老机构,着力打造功能完善,设施完备,服务精准用于特困人员、特殊困难群众、社会老年人和医养合作的集中养护中心,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开展,居家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试点,实现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全覆盖,基本实现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供给

二、工作措施          

一是加快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升级,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按照民政部和省、市工作部署,我区自2014年以来,全区13所公办养老机构,1410张养老床位,已转型托管社会化运营7所,社会化运营床位760张,通过引入社会化专业养老机构托管运营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帮助乡镇政府从原来的“即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困境中解脱,将部分闲置床位用于社会老人,有力提高床位使用成效,解决了社会老人失能人员的养护问题。

二是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增加养老服务床位。通过ppp项目合作,三元镇建成140张床位的幸福里老年公寓,总计投入建设建设资金1000万元,其中:政府投入420万元,社会投入580万元。在建的江淮果岭康养中心为纯社会资本投入,预计投入6600万元,预计床位300张,目前主体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内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区首家旅居型养老机构,民间资本的介入,有力体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大政府投入,提升护理型床位建设。自2020年以来,为有效提高公办养老护理能力,我区通过福彩公益金,累计投入护理床位改造资金631.77万,其中:姚李镇大湖敬老院改造185.7万,洪集会馆敬老院改造186万,平岗街道龙秦、双井敬老院148.1万,史河街道新桥敬老院30万、三元镇祖师敬老院20万,孙岗乡石河和老楼敬老院61.97万。让我区护理型床位增加到80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2%。

四是定位特殊困难群众,打造集中养护中心。2020年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我区采取政府加社会的方式,将平岗街道龙秦敬老院升级改造成为特殊困难失能人员集中住养院,通过两年改造提升,已建成床位100张,截至目前已收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1人,重点解决贫困人口中失能人员无人照料困境,针对贫困人口集中养护,采取政府补贴加个人自付部分相结合,有效释放劳动力,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降低返贫风险。

五是实施居家养老服务,补齐服务短板。由于建区较晚和我区经济发展的制约,居家养老服务一直是我区短板,2019年我区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省内具有丰富运营经验的“德颐顺”养老中心承接我区社区康养中心居家养老服务,同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全区60周岁以上城乡低保老年人和特困供养分散对象,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医和精神慰藉等六大类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截至上半年已提供服务3940人,服务人次21万,支出资金472万,居家养老服务的开展使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让老年人享受服务有了更多选择。

六是探索居家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今年我区适老改造建设任务18户,作为第一年实施的新兴项目,我局充分借鉴外地经验,通过赴外考察,学习周边县区经验,分析研判,对改造程序进一步细化,逐人到户进行评估,选择人员较为集中易地扶贫搬迁点的60岁以上贫困人员做为首批居家适老化改造对象,通过探索建设,形成试点经验,为全区推广实施积累保贵经验。

七是结合居家养老服务,开展探访探试服务。2019年由民政、公安、司法等9部门联系印发了《六安市叶集区关于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开展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区民政局配套制定了《老年人信息台账和定期探访制度的通知》,制作了信息卡、走访登记表、信息台账等标准化措施,指导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结合居家服务的同时进行走访、探试和转介服务,并定期将登记台账反馈乡镇民政办,对摸排的1171名寒冬期间特困、空巢、留守、独居老人,制定具体帮扶措施,实施探试服务,通过三项制度的实施,使得农村老年人困难得到了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下一步我区将结合养老发展现状和实际需求,整体布局,合理规划,编制我区养老服务2021-2030远景规划。为推动社会化养老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规划,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民间资本投入,着力打造以护理型、医养型为主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形成以“居家养老为主,社会养老为辅,社区养老为依托”的养老服务格局。探索家庭养老床位的开发,加大适老化改造的建设比例,加强养老从业人员的技能提升培训和入职培训,努力提升我区养老服务质量,促进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又快又好持续健康发展。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